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辅助降血糖?但5种情况下“禁动”!

2021-11-30 08:16:19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通过运动能促进肌肉利用葡萄糖,降低胰岛素抵抗,帮助减轻体重,从而起到降血糖效果。但并不代表着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运动,尤其是以下几种情况时不可盲目运动。

哪些糖尿病患者不能运动?

1、血糖低于5.5mmol/L

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5.5mmol/L时不能运动,因为运动过程中可消耗能量,使得血糖急剧下降,再加上降糖作用影响,没有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那么运动过程中易出现低血糖,甚至导致心脑血管意外。

2、血糖大于16.7mmol/L

糖尿病患者血糖大于16.7mmol/L时也不能运动,因为运动过程中大量出汗会升高血液黏稠度,紊乱内环境,易引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高渗昏迷或酮症酸中毒等。

3、血糖波动较大

胰岛功能弱的2型糖尿病以及1型糖尿病患者身体较消瘦,血糖难以被控制,相对来说降糖治疗棘手,即使没有运动,也会出现难以解释的无症状低血糖或高血糖,所以这种情况下不能运动,以免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

4、血糖和血压控制不良或合并并发症时

糖尿病患者血糖和血压控制不良时,盲目运动或错误的运动方式,可使得代谢指标急剧恶化,从而诱发或加重基础性疾病,严重时可引起急性并发症,此类患者必须由专业医生评估,根据指导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若出现血栓、感染、重度肺气肿、呕吐以及腹泻时应积极治疗,暂时不能活动,等病情好转之后再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

5、出现严重的慢性并发症时

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以及糖尿病足时不能运动,以免让病情急剧恶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不可做剧烈运动,也不能做负重训练,不然会使得视网膜脱落;糖尿病足患者不可长时间跑步或步行,脚上有创伤时不可做负重训练。

温馨提示

以上几类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运动,至少等血糖和血压得到控制后才能适当活动,同时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晨练时间不能太早,也不能空腹运动,运动时应避开降糖药发挥最大药效时,不然会引发低血糖。运动时应随身携带含糖饮料和糖果,运动过程中一旦出现饥饿感、心慌和出汗应立即停止,然后摄入15克碳水化合物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 不能运动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

糖友运动有禁忌?3种情况下不宜运动!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坚持运动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从而辅助降低血糖,减少胰岛素或降糖药使用量。……详细>>

八种情况下糖友别运动

体育锻炼有益于糖尿病病情控制,然而经常有病人因锻炼不当,导致病情变化。糖尿病护理专家指出,八种情况下不宜进行运动,运动后别忘检查双脚。详细>>

糖尿病运动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哪些情况下不宜运动?

不管健康人还是患疾病的病人,正确合理的运动都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糖尿病患者也是一样,可以进行运动来维持血糖血脂稳定,是有利于糖尿病病情的……详细>>

糖尿病什么情况不能运动?这5种情况最好不要运动!

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保证每天的运动量,运动可以有效的强化身体恢复机能,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同时糖尿病患者也大都知道运动要适量,……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多运动?这5类糖尿病人群不能运动!

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疾病,需要从生活中长期进行控制,因此除了在医院进行治疗之外,就可以选择一些常见的方法来加强对血糖的控制效果,其中就包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