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1+1>2?糖友联合用药需遵循4个原则!

2021-11-21 08:05:42      

现在市面上的降糖药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药物,降糖作用机制不一样。某些情况下单一用药根本无法控制血糖,还需联合用药,能达到最佳的降血糖效果,而且也能最大程度减少不良反应产生。不过,并不是随便两种药物都能联合在一起用,糖尿病患者联合用药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糖尿病患者联合用药需遵循哪些原则?

原则一、副作用少的药物

首选副作用小的药物联合在一起用,这样能减少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就拿二甲双胍举例,不少患者用药后会出现腹泻、恶心和胃部疼痛,因此联合用a糖苷酶抑制剂时,不能用阿卡波糖,因为此类药易造成胃胀、腹泻和腹痛,若跟二甲双胍联合用可加重对胃肠道带来的不适,不妨更改为伏格列波糖。

原则二、作用广泛的药物

把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联合用时,应根据药物不同作用,保证药物作用覆盖广泛。如阿卡波糖和塞唑烷二酮联用、二甲双胍跟胰岛素联用,这样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减少胰岛素用药剂量。身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把二甲双胍跟GLP-1激动剂或SGLT-2抑制剂联合用,不仅仅降低血糖而且也能减轻体重。

原则三、对心血管有益的药物

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是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应联合心血管获益较多的药物。如二甲双胍和GLP-1受体激动剂能保护心血管健康,阿卡波糖、胰岛素增敏剂以及磺脲类等几乎不会影响心血管。伴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联合用药。

原则四、使用方便的药物

大多数老年人属于2型糖尿病,同时伴有几种基础性疾病,每天用药量较多,因此应考虑用药种类和用药是否方便,用药越方便越好,这样能最大程度提高治疗依从性,帮助稳定血糖水平。

温馨提示

降糖药物联合使用时应保证种类少,联合用的药物种类尽量控制在两种以内,最多不能超过三种;同时保证用药次数少,一天注射一次胰岛素就行;还要保证降糖效果好且副作用小。不管哪种降糖药合用,都要严格按照医嘱定时定量用药,不可随意减少或增加某种药物用药剂量,更不能突然停药,以免使得血糖波动较大,甚至诱发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老年糖友血糖波动要严控?应遵循4个用药原则!

老年糖尿病已成为世界上严峻的问题,其主要特点是并发症或伴发病较多。老年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大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和肾脏病变、糖尿病足和糖尿……详细>>

好睡眠是降糖良药?稳定血糖需遵循10个睡眠原则!

血液中葡萄糖水平易波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除了受到饮食、运动和情绪以及药物等影响外,睡眠同样也会影响血糖水平。研究表明,优质睡眠能让血糖……详细>>

降糖联合用药的必知事件

2006年,我国30家医院糖尿病专科的2型糖尿病患者用药调查显示:与1998年相比,单药治疗患者比例明显下降(75% 对 50%),联合……详细>>

糖友饮食不要愁?遵循7个“黄金原则”,助血糖平稳一臂之力!

饮食治疗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无论是早期还是中晚期,合理的饮食方案有助于控制血糖,减少用药剂量。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并没有太多的要求,……详细>>

积极、早期、联合用药 治疗2型糖尿病

调查资料显示,目前95%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属于2型。一般而言,2型糖尿病发病和病情进展的病理生理基础是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分泌缺陷,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