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冬季血糖易波动?做好这5大护理,血糖更稳定!

2021-11-14 08:28:09      

转眼间来到了寒冷的冬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难熬的季节,在这个季节,血糖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波动,比如天气的变化。因此冬季糖尿病患者要做好预防工作,每一个细节都要特别注意。

冬季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注意饮食

冬季的空气比较干燥,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多吃一些水分比较多的食物,比如苦瓜、黄瓜、西红柿等等,油炸的食物和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要尽量少吃,不但会给胃肠道增加负担,还会使血糖升高。另外在冬季也不可以肆意进补,要不然则会增加肥胖的几率,使血糖出现波动。

2、 做适量的运动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因此糖尿病患者外出运动的时间要尽量安排在上午10点左右,或者下午3点左右,而且出门的时候要戴上口罩,以免因病毒感染而患上感冒。另外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因此外出运动的时候要随身带些水果糖,避免因低血糖而导致生命受到威胁。

3、 及时监测血糖

无论是否有不适症状出现,糖尿病患者都要及时的监测血糖,并遵从医生的嘱咐,科学合理的用药,一般每三个月要做一次糖化血糖蛋白,每一年要到正规的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可以降低急性并发症的出现几率,而且在用药方面能够根据血糖的波动及时的进行调整。

4、 保持乐观的情绪

如果长期处于忧郁或者愤怒的状态当中,人体的内分泌则会受到影响,胰岛素的抵抗也会变得比较明显,会对血糖的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要保持乐观的情绪,使血糖能够保持正常。

5、 注意保暖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本来就很容易感冒,而免疫力本来就不是很高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等疾病,因此糖尿病患这平时要做好保暖工作,外出的时候要戴上围巾帽子,并且穿上羽绒服。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不能够急于求成,要逐渐的增加运动量,要不然则会使人体过度疲劳,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另外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虽然要控制糖分的摄入,但不能够因此而不吃主食,因为碳水化合物也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可以用一部分粗粮代替主食,比如小米、荞麦等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春节血糖易波动 应做好这6点保健措施稳定血糖!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年轻化,若没有了解其相关的防治知识,会导致血糖不稳定,从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糖尿病冬季一定做好防护工作……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血糖易波动 应做到这5点来稳血糖!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冬季的逐渐来临,让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逐渐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症状,各种指标也会逐渐上升,特别是糖尿病人。在冬季有很多……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血糖容易波动,这4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糖尿病人血糖开始不稳,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进入冬季就提高警惕,生怕自……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血糖易波动 做好这几点能安全过冬

在进入冬季后,因为气温的转变让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身体开始出现一些不适,其中一些糖尿病人也会发现自己的血糖逐渐不稳,也就担心自己的血糖不……详细>>

糖尿病人在冬季血糖易波动?做到这4点能帮你稳血糖!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会在这个季节发生问题?也容易因为血糖的波动而让身体受到各种伤害,甚至有些会危害到患者的性命。因此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