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4类人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现在预防还不晚!

2021-11-09 08:27:53      

最让糖尿病患者胆战心惊的莫过于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糖尿病足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不少患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发生猝死。特别是以下几种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出现并发症,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哪几类人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

1、发病年龄较小的人

糖尿病并发症发生跟病程长短息息相关,病程越长,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就越高。如30岁就已经患上糖尿病,随着年龄增长生理机能逐渐减退,病程延长,再加上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作息紊乱和暴饮暴食等,所以易出现并发症。

2、规范治疗晚的人

确诊糖尿病后,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药或注射胰岛素,科学安排饮食和适度运动以及定期复查,就能最大程度防止并发症产生。然而不少糖尿病患者放任不管,药物吃吃停停,结果病情恶化时才去医院做治疗,这种情况下易出现并发症。

3、合并症较多者

若糖尿病患者伴有肥胖症或超重、高血压和高血脂、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等就易出现并发症。如伴有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肥胖症的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糖尿病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4、长期在外吃饭者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下肢血管以及颈部血管出现斑块,又或是血管内壁增厚,这是引起心肌梗死、脑卒中以及糖尿病足的高风险因素。长时间在外吃饭的人易发生斑块,因为饭店为能改善食物口味,烹调食物时会加入太多盐、油、糖和其他调料,长时间吃易导致身体肥胖和高血压以及高血脂,从而加快血管并发症发生发展。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稳定好血糖外,也要多关注血压和血脂以及体重等各种指标,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抗血小板药物,防止血栓生成。日常生活中应戒烟戒酒,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时间如骑自行车、慢跑或跳绳等,能降低体重,提高葡萄糖利用,降低胰岛素抵抗。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双脚卫生和清洁,经常用温水泡脚,每天晚上睡觉前仔细观察双脚,看看有没有异常,一旦脚有损伤应及时处理,以免生成溃疡或坏疽。另外,定期去医院做眼底和肾脏等相关检查,能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让人们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并发症而丢掉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最想知道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详细>>

身体出现这些症状 警惕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会联想到它的并发症。确实,糖尿病人如果长期控制不好自己的血糖就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而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也意味着身体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这5类糖尿病患者小心防范并发症

最近几年里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能够认真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稳定又健康的状……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