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易出现5种意想不到的“伤害”?稳定血糖才是关键点!

2021-11-12 08:22:16      

糖尿病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疾病,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只能通过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以及纠正生活方式来稳定血糖。然而,老年糖尿病有一定的特点,包括起病隐匿、无典型症状和合并增多等,没有及时治疗会引发各种危害,甚至夺走宝贵生命。

老年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1、诱发高血压

因为老年人身体各个功能出现不同程度退化,血管硬化,易出现原发性高血压,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重度高血压,血压难以控制,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2、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老年糖尿病女性易患上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因为上了年纪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再加上糖尿病造成的内分泌系统紊乱,从而易诱发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如阴道炎、尿道炎和肾盂肾炎等。

3、心脏病

老年糖尿病患者身体循环系统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再加上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血管和心脏,所以血糖控制不稳时易诱发缺血性心脏病。

4、肝脏疾病

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已受到破坏,若没有及早治疗可影响肝功能,增加患慢性肝病风险,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5、癌症

糖尿病是癌症的高危因素,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器官带来慢性刺激,影响能量代谢,久而久之造成的DNA损伤,促进正常细胞发生癌变;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会导致脂质代谢异常,促进甘油三酯以及脂肪酸堆积在肝细胞周围,易诱发非酒精性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癌。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老年糖尿病危害有多大,所以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平时应根据体重和体力活动来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以及五谷杂粮,同时戒烟戒酒。老年人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骑自行车、慢跑散步或打太极拳等,保证每周的运动量达到150分钟以上,这样能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降低胰岛素抵抗,辅助控制血糖。不过运动前应随身携带糖果,一旦出现心慌、大汗淋漓和其他不适,应高度警惕低血糖。另外,勤监测血糖,特别是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老年糖尿病的危害 老年糖尿病

让你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性症状

不少缺乏典型症状或处于隐性期的糖尿病人,皮肤和黏膜上往往会出现原因不明的种种异常变化。以下就是糖尿病的隐性表现。详细>>

瞳孔缩小是糖尿病?糖尿病6大意想不到的症状

说到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相信每个人都可以说出很多。但是,有6种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是鲜为人知的,如果有这些症状也许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哦。下面为……详细>>

瞳孔缩小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糖尿病6大意想不到的症状

说到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相信每个人都可以说出很多。但是,有6种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是鲜为人知的,如果有这些症状也许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哦。下面为……详细>>

老年更易患糖尿病 怎样预防老年糖尿病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年龄因素也是糖尿病的常见诱因,糖尿病的发病与饮食因素也有密切关系,老年人要做好预防糖尿病的措施,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老年糖尿病难诊断 5种治疗原则需遵守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只能通过长期治疗来避免病情的继续发展。虽然糖尿病发病已趋于年轻化,但是目前我国患糖尿病的人群依然是老年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