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有4个特点?抓住特点后对症处理!

2021-11-11 08:21:02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尤其是肥胖者且有家族遗传史的老人。然而,老年糖尿病难以被控制,同时伴有多种并发症,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因为并发症而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若想要稳定血糖,控制并发症发展,需了解老年糖尿病的特点。

老年糖尿病的特点有哪些?

1、起病慢且隐匿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也就是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然而大多数老年糖尿病患者无这些症状,再加上口渴中枢敏感性降低,同时出现肾动脉硬化以及肾脏功能减退,从而使得老年人升糖阈值较高,所以几乎无典型症状。另外,多数老年人空腹血糖轻微升高或正常,只不过餐后血糖有所升高,这样容易被漏诊或误诊。

2、非特异性症状比较多

老年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全身乏力和皮肤顽固性瘙痒以及勃起功能障碍,也有部分患者只是有轻微口渴、出汗较多和尿频等。只要有以上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测血糖水平,评估糖代谢。另外,也有一小部分老年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其他症状如肌肉疼痛、精神发生改变以及肩关节疼痛等,甚至会出现恶液质和认知功能减退、肌肉萎缩等。

3、伴有较多的并发症且严重

大多数老年糖尿病患者伴有慢性并发症,而且多种并发症并存,同时病情严重,致残率和致死率比较高。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这是导致老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另外,老年糖尿病患者也易出现自主神经和周围神经病变,发生青光眼和白内障以及视网膜病变的风险高。

4、易发生低血糖

老年人认知能力以及记忆力随之下降,再加上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自主神经系统,一日三餐不规律,每天服用大量药物,肝肾功能减退等,使得患者对各种治疗手段耐受性差,易发生无意识的低血糖。

温馨提示

由于老年人肾功能减退,再加上易出现低血糖,所以应选择不易造成低血糖的降糖药物。老年人活动量减少,无法及时消耗体内多余热量,因此应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以及高糖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以及豆类,必须戒烟戒酒。心肺功能良好的前提下,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或慢跑。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老年糖尿病的特点 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有什么特点?这4个特点足以要命!

现在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也有一部分患者在中年时期已经发病,但没有更好的控制血糖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由于老年……详细>>

老年糖尿病有哪些特点?主要有5大特点!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并且在近些年有着越来越高的发病率。老年糖尿病指的是糖尿病患者的年龄在60岁以上,有的是在60岁之前诊断出糖尿……详细>>

老年糖尿病的临床特点

老年糖尿病包括60岁以后才发病或者60岁以前发病而延续至60岁以后。已非胰岛素依赖性为主。老年和非老年糖尿病有很多共同点,但老年糖尿病还……详细>>

老年性糖尿病的特点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慢慢的下降,老年人的身体往往是比较虚弱的,他们患上疾病的可能性要比年轻人大得多,这其中也包括糖尿……详细>>

老年糖尿病有哪些特点

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或药物治疗,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