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运动能控制血糖?运动时注意这5点才管用!

2021-11-05 08:41:45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最为重要的事情,既可以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也可以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想要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方方面面都要特别注意,不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运动方面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同时还要定时按量服用药物,只有这样多管齐下才能够使血糖长时间保持稳定。

糖尿病患者怎样运动才正确呢?

1、 掌握区分运动强度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掌握区分运动强度的方法。如果运动时可以比较顺畅的说话,那么则代表进行的是低强度运动,如果运动的时候呼吸比较急促,但是仍然可以断断续续的说话,那么则证明所进行的是中等强度运动,如果运动的时候已经不能够完整的说话了,则证明正在进行高强度的运动。

2、 适合的时间段进行运动

糖尿病患者不能够在饭后立即做运动,要不然胃肠道的负担则会加重,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胃下垂的发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在饭后一小时左右开始运动,而且每天的运动要在固定的时间内进行,比如晚餐后或者早餐之后。

3、 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

通常不建议糖尿病患者进行高强度的运动,要不然则很容易因为过度疲劳而导致血糖升高。建议糖尿病患者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快走、打太极拳、骑车、乒乓球等等,如果身体素质比较好还可以选择节奏比较快的中等强度运动,比如快节奏的舞蹈、游泳、骑车上坡等等。

4、 规律地进行运动

规律地进行运动,才能够在起到减重效果的同时,起到辅助降血糖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要规律地进行运动,每个星期至少运动5天,时间控制在150分钟左右,每次运动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而且在运动之前要做热身运动。

5、 特殊情况下不要进行运动

有些存在特殊情况的糖尿病患者并不适合进行运动,比如空腹血糖大于16.7mmol/L,或者血糖波动比较大,或者有严重的并发症,比如急性感染、严重肾病、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等等,建议病情稳定之后再逐步恢复运动。

温馨提示

因为糖尿病患者属于特殊人群,因此运动前后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降低运动带来的风险。首先在运动的时候要有人陪伴,这样可以预防因为低血糖而导致的晕厥等情况,此外要准备合适的装备,比如透气性比较好而且比较合脚的鞋子。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防低血糖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好处?注意,运动后不注意这5点很危险!

糖尿病患者想要更好的控制血糖,不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而且还要积极的参加运动,双管齐下才能够使血糖变得更加稳定。但在运动的时候……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运动时,要注意这4点,要牢记!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它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能够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但是现如今天气很热,患者在运动的时候容……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这3点,让你更好的控制血糖

运动是公认的辅助控糖的最好方法,糖尿病患者应该养成运动的习惯。很多糖尿病患者有这样的想法,既然每天都要运动,都要挥洒汗水,是否可以通过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糖尿病运动要遵循这5项原则

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有利于改善胰岛素分泌平衡,控制血糖,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少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除了在饮食减少糖类和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