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便秘?别慌,用这3招可解决

2021-11-01 08:36:14      

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的升高,每年都有不少人患上糖尿病这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健康,还会带来很多烦恼,降低生活质量。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有便秘的情况,糖尿病患者也容易便秘,因为它是糖尿病常见的肠道并发症。想要解决便秘问题,糖尿病患者可以三个方法。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便秘?

之所以肠道不通畅,换上这种肠道并发症,和三个因素有关。

第1个因素是高血糖,身体长期处于血糖高的状态,身体里的水分会随糖排出,会让粪便变得干燥,而且还会损伤肠道粘膜,让肠道蠕动减缓。

第2个因素就是饮食方面不注意,结构失衡,盲目节食,进食过少。

第3个因素就是缺乏运动,影响肠道功能,让肠道蠕动减缓,进而引发便秘。

糖尿病患者如何解决便秘问题?

1、把血糖控制到位

糖尿病患者想要解决便秘问题,第1件需要解决的事就是高血糖,就要在生活当中积极认真的控糖。正确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注意饮食,科学运动,不做会影响血糖的事。

2、每天都运动

糖尿病患者需要运动,不仅是为了帮助肠道蠕动缓解便秘,也是为了把血糖控制的更到位。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时要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普通的散步是无法达到这样的目的的。可以选择跑步、游泳、快走等运动方式,根据自己的喜好、身体状况以及运动基础选择即可。糖尿病患者要坚持运动,每周至少运动五次,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3、科学控制饮食

不可否认糖尿病患者为了让自己的血糖更加稳定,确实需要控制饮食,但是不能太过盲目,也不能太过严苛。想要解决便秘问题,千万不要进食过少,进食过少导致残渣过少,粪便就会减少。还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当中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例如蔬菜、水果、粗粮等。膳食纤维还能增强饱腹感,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食量。

得了糖尿病之后,要积极的控制血糖。如果血糖总是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没有办法把血糖控制到位,就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产生各种各样的不适,便秘就是其中一种。希望大家都能调理好自己的身体,科学饮食,规律运动,便秘就会自行远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为何容易便秘?

研究发现高血糖可减慢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因为,血糖可抑制正常人消化期间移行性复合运动,降低胃窦部收缩幅度及减少频率,还可影响胃电……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合并便秘?积极控制这5种因素!

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特别是身体肥胖且高龄人群。持续性高血糖可引起一系列病变,同时也会导致顽固性便秘,增加患者痛苦感,这该……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便秘? 便秘应该怎么缓解?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发现自己经常有便秘的出现,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这让他们很是疑惑。在平时摄入的蔬菜也不少,为什么还是会经常出现便秘?……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可从这4个方面来解决便秘问题!

便秘是一件非常影响心情的事,会让人特别的烦躁,必将大便通畅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便秘方面的问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还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