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你听过“糖尿病手”吗?3个症状说明糖尿病手来袭!

2022-02-28 08:59:01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易诱发骨关节和软组织基础病变,使得手上出现异常症状。若没有积极治疗就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增加治疗难度,严重时需面临着截肢。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多留意手部症状,一旦有以下异常应及早就医。

糖尿病手有哪些表现?

1、手指麻木或针刺疼痛感

手指正是神经和血管的末梢部位,血糖水平太高、血液供应量不足可使得血管和神经出现病变,从而导致手指麻木和疼痛。尤其是在夜间疼痛感加剧,常常因为疼痛而醒来。

2、手伤口愈合速度慢

持续性高血糖可降低免疫力,手伤口周围的毛细血管持续发炎,从而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另外,糖尿病患者组织修复能力变差,因此伤口愈合速度慢。

3、手指肿胀

手指肿胀是糖尿病手的首发症状,把左右手手掌心相对,手指不能正常伸直贴合,手指缝隙较大。另外,糖尿病易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影响骨关节健康,导致手指关节不灵活,手指无法伸直,严重时可出现手畸形。

糖尿病还会引发哪些手部并发症?

1、掌腱膜挛缩

因为掌侧皮肤下组织增厚、缩短以及纤维化,使得手掌指关节和近端指间关节出现屈曲挛缩,从而造成手指,特别是小拇指和无名指发生难以逆转的弯向掌心。

2、扳机指

扳机指也就是屈指肌腱鞘膜炎,一个或多个手指就如同锁住一般,无法正常活动,有明显的疼痛感,稍微活动可能会出现咔嚓的弹响声。这种情况下需选择正规医院局部注射激素,必要时还需做腱鞘松解术。

3、腕管综合征

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腕管综合征,虽然没有过度重复运动所诱发的炎症因素,不过外部组织易出现结构改变,压迫正中神经,从而引起腕管综合征。腕管综合症早期可通过多注意休息、固定好手腕部、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方式来治疗,又或是在医生指导下用激素局部治疗。腕管综合征严重或保守治疗后没有任何效果时,还需经过外科手术的方式来去除压迫。

如何预防糖尿病手?

所有的糖尿病并发症发生都跟血糖控制不达标有关,糖尿病手也不例外,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降糖药物,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另外,日常生活中好好呵护手部,尽量不要接触尖锐以及有棱角的东西。手拿东西时应注意动作缓慢,防止受到伤害;长期用手工作时应戴上手套,避免生成老茧或出现手钝性磨损。

温馨提示

糖尿病病程越长,发生糖尿病手的风险就越高,所以患者应做好防范工作。另外,合理安排饮食结构,远离高盐高糖和高脂肪食物,增加主食中粗粮和杂粮比例,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每天应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时间,如快步走、骑自行车、慢跑或跳绳等,这样能帮助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也伤手?3个症状应警惕“糖尿病手”!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听过糖尿病足,这是让他们瑟瑟发抖的并发症之一。其实,糖尿病同样也会伤害双手,没有及时治疗可发展成坏疽,最终面临着截肢的严……详细>>

你听过假性糖尿病吗?这几类人更易假性糖尿病

假性糖尿病?不少人一听都懵了,糖尿病还有真假之分的吗?大多数人只听过糖尿病前期,不知道还有假性糖尿病这一概念。那么假性糖尿病真的存在吗?……详细>>

哪些征兆说明你患上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是较为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在临床上,持续的高血糖对糖尿病患者的神经、血管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在微血管方面主要是对眼和肾脏的损害。……详细>>

“黑脖子”当心糖尿病来袭

夏季人们纷纷都穿上了低领衫和短袖,一些体型较胖的市民发现自己脖子后面总洗不干净,很是懊恼却找不出原因。医学专家建议,如果发现“黑脖子”……详细>>

糖尿病危害大 看糖尿病会引发什么疾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