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可不是随便选的?从4个方面来选择降糖药!

2021-10-28 08:31:30      

若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和运动治疗,血糖控制仍然不达标,还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降糖药治疗。市面上的降糖药根据作用机制分为8类,不同的降糖药作用机制不一样,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药物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异。药物选择一般需考虑以下4个方面,这样才能让药物发挥最大药效,把副作用和不良反应降到最低。

选择降糖药需看哪几个方面?

1、患者的基本情况

选择降糖药物前需评估患者的基本情况,就拿肝肾功能来说,不少患者因为某些因素而出现或轻或重的肝肾功能损伤,这种情况下不能用经肝脏和肾脏代谢的药物,又或是选择肝肾功能能耐受的剂量,避免加重肝肾功能负担。

2、患者的胰岛功能以及病程

若糖尿病患者病程短,胰岛功能良好,无需早早的注射胰岛素,可选择口服降糖药来稳定血糖水平;若血糖水平较高,又或是出现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等,此时还需注射胰岛素治疗,快速让血糖恢复正常,去除高糖毒性,避免机体进一步受到损害;若病程比较长,胰岛功能又很差,还需终身注射外源性胰岛素。

3、患者的耐受程度

不一样的糖尿病患者,对药物的耐受程度也有很大差异。同一厂家所生产的同种药有的人用完没有任何不适,但有的患者用药后却出现胃肠道反应,如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或排屁增多等,因此应根据耐受程度来选择合适的降糖药。

4、其他因素

判断糖尿病患者有没有合并肥胖症、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心脏病和高血脂以及高血压等,若合并以上因素还需谨慎选择降糖药,保证药物不仅仅降血糖,而且又能降低体重,还应保证保护心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到底该选择哪种降糖药,还需听从专业医生指导,不能随意用药。另外,需了解不同降糖药物的副作用,然后针对性选择,如双胍类降糖药可刺激肠胃,造成消化不良,甚至引起乳酸酸中毒;磺脲类降糖药易导致白细胞减少、低血糖和溶血性贫血;胰岛素增敏剂易造成水钠潴留、手脚和颜面浮肿、食欲下降;a糖苷酶抑制剂可增加腹内气体,导致腹胀和排气量增多。此外,紧紧依靠降糖药降血压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做好饮食和运动方面调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降糖药 选择降糖药的方法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选择五根据 避开口服降糖药6误区

降糖药是糖友每日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选择一个对身体好的,副作用的少的降糖药是现在人们迫切希望的。那么,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降糖药该如何选择呢?泡菜影响降糖药功效!

糖是腌制泡菜的重要调料,而且很多人吃时容易忽略;泡菜还能够促进食欲,增加饭量。这两大原因都会影响降糖药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应……详细>>

糖尿病人服降糖药大有讲究,应根据病情来选择降糖药!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疾病的时候都是第一时间采取药物服用的方法,却不知道在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降糖药,糖尿病人在选择的时候不能过于盲目……详细>>

降糖药该如何选择?当心3个误区

现如今,降糖药的种类越来越多,各有各不同的功效,应该要如何选择呢?降糖药不能随意服用,否则不利于控制病情。接下来,介绍几种选择降糖药的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