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秋季5个并发症高发?及早预防是关键点!

2021-10-30 08:27:21      

秋季早晚温差大,没有注意身体保暖可刺激交感神经,促进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液,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或血糖波动。另外,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高热量和高脂肪饮食可导致血糖急剧升高,从而诱发糖尿病并发症。

秋季高发的并发症有哪些?

1、糖尿病眼病

秋季天气干燥,再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长期玩电子产品可诱发糖尿病眼病。另外,秋燥可导致虚火上扰,造成眼底出血和眼睛疼痛。气候变化大可扰乱血糖水平,易引起视网膜脱落,增加患青光眼和白内障风险。

2、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秋季早晚温差大,使得血管不停的收缩和舒张,易造成血压波动,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提高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风险。

3、糖尿病皮肤病变

糖尿病各个时期易出现皮肤病变,发病率最高的就是皮肤瘙痒症。本身秋季较干燥,再加上频繁洗澡,可导致皮肤干燥瘙痒,用手抓挠后可能因为皮肤溃烂而继发感染。

4、糖尿病抑郁症

秋季万物凋零,落叶纷纷,再加上日光照少,使得人们情绪变得异常不稳定,从而导致心情低落和情绪抑郁,严重时可产生自杀心理。

5、糖尿病足

秋季天气干燥,没有做好脚部保暖和清洁易引起糖尿病足,轻者只是出现溃疡和坏疽,重者面临着截肢。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并发症?

1、稳定血糖

若想要预防并发症,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保持血糖稳定达标。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不可擅自更改用药剂量,同时勤监测血糖,根据检查结果调整好用药量。

2、避免感冒着凉

糖尿病患者受寒后易感冒,感冒后可增加患泌尿系统和肺部感染风险。因此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积极预防各种感染。

3、呵护好双脚

秋季双脚易干燥脱皮,再加上对脚护理不当,使得小创口继续扩散,甚至发展成糖尿病足。因此秋季应多观察双脚,选择透气性较好的鞋子和袜子,坚持用温水洗脚,洗完脚后及时擦干,同时涂抹润肤乳,保持双脚湿润。

温馨提示

平时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合理安排饮食,不能盲目进补,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绿叶蔬菜和五谷杂粮,远离高油脂和高糖分食物。秋季应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或打太极拳等,不过应注意关节保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需掌握“三个关键”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是它引发的并发症却是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范围可遍布全身,从头到脚、从皮肤到器官,它们在不知不觉中逐步侵害患者的健康,……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5大“报警”信号,早发现早控制是关键!

糖尿病本身其实不可怕,真正可怕的在于他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在糖尿病的所有死亡原因当中,死于并发症是占比非常大的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预防并发症应牢记这4点!

相信很多人对于糖尿病并发症都有所耳闻,也都知道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是特别可怕的,它不仅会影响到患者身体的器官,严重还会导致患者的生命受到危……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并发症?做好6点,跟并发症说拜拜!

一旦患上糖尿病需终身用药,若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能会引发一种或多种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会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死亡,因此抑制糖尿病并发症进……详细>>

糖尿病预防并发症应该怎么做?控制血压血糖很关键!

很多人应该经常有听说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确实是这样,糖尿病的发生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让身体的肾脏、皮肤、眼部等部位发生病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