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酮症酸中毒可威胁生命?8种情况下升高此并发症发生风险!

2021-10-25 08:20:42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由于体内缺乏胰岛素,糖代谢紊乱加重,无法正常利用葡萄糖,可通过分解脂肪的方式来提供能量,分解脂肪时可产生太多酮体,从而引起酮症酸中毒。特别是以下几种情况下可升高酮症酸中毒发生风险。

哪些情况下可升高酮症酸中毒发生风险?

1、饮食失控

突然吃太多高油脂和高糖分食物,就会超出胰岛素有效作用范围,使得糖利用障碍更加明显,从而引起酮症酸中毒。

2、应激状态

压力太大或手术等应激状态下,血糖水平可急剧升高,应激程度越严重,升高幅度就越大。特别是血糖持续性增高时可引起酮症酸中毒,预后较差。

3、脱水

出汗较多或持续腹泻,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导致身体脱水,刺激升糖激素分泌,造成全身灌注不足,升高体内乳酸含量,易引起酸血症。另外,肾脏灌注不足易导致肾衰竭,无法排出体内酸性物质,进而导致酸中毒。

4、感染

受到感染后会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包括儿茶酚胺、生长激素以及皮质醇等,从而加重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原异生,加快脂肪分解速度,导致酮症酸中毒。

5、突然中断治疗

1型糖尿病患者突然停止注射胰岛素或减少用药剂量,会使得体内严重缺乏胰岛素,降低周围组织摄取葡萄糖能力,只能分解脂肪提供能量,从而引起酮症酸中毒。

6、不节制的喝酒

酒精可抑制糖异生,损耗肝糖原,易造成低血糖,降低胰岛素释放,促进脂肪分解,从而导致酮症。另外,酒精在肝脏中可转化成酮体,引起酸中毒,甚至造成酮症酸中毒。

7、处于青春期

大多数儿童和青少年患者属于1型糖尿病,由于他们新陈代谢旺盛,升糖激素一直处于高水平。还有此阶段的人群并不在意饮食干预,结果使得血糖波动大,易出现酮症酸中毒。

8、没有妥善护理

没有妥善护理可增加1型糖尿病患者患酮症酸中毒几率,只要科学护理就能预防脑水肿和低血糖以及机体脱水。

温馨提示

一旦确诊酮症酸中毒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及早纠正水和电解质失衡、酸中毒问题,适量的补充胰岛素能促进葡萄糖利用。另外,及时寻找诱发因素且对症治疗,如重度感染、应激以及胃肠道疾病和心肌梗死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酮症酸中毒很危险?出现这6种情况,是酮症酸中毒的信号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的一种典型并发症,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主要是缺少必须的激素胰岛素导致,所以在发生酮症酸中毒的时候,引起的症……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威胁生命?关键是及早识别和治疗!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以代谢性酸中毒为特征。由于胰岛素缺乏,拮抗胰岛素水平升高,从而造成高酮血症以及酮尿症,脂肪、蛋……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会导致脑水肿嘛?有哪些并发症?

脑水肿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主要并发症,可能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治疗期间随时发生,主要影响儿童,是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死亡率的主要原……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并发症很危险吗!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在糖尿病人身上是非常常见的,它是一种糖尿病人在各种诱因下而出现的代谢性酸中毒等急性症状。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对于这种急……详细>>

喝酒可诱发酮症酸中毒?还需去除这6种情况!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由于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抵抗,糖代谢发生紊乱,无法正常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会通过分解脂肪来提供能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