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得了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岛素?这5类人需要打!

2022-02-27 08:35:10      

注射胰岛素是一种比较好的控制血糖的方法,但是却有一部分人非常排斥注射胰岛素,有些人是因为害怕疼痛,有些人则是自认为胰岛素的副作用比较大。其实胰岛素是人体内分泌的一种激素,对身体不会有任何的毒副作用,而且也不会产生依赖性和成瘾性。除了在注射时会稍微有些疼痛以及会引起低血糖之外,并没有其他明显的副作用,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注射胰岛素。

哪些人需要注射胰岛素呢?

1、 1型糖尿病患者

1型糖尿病患者本身体内就缺乏胰岛素,因此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控制血糖。通常1型糖尿病患者从确诊之日起就要终身使用胰岛素,一旦中断使用胰岛素,则很容易出现血糖失控的情况,增加酮症酸中毒的发生几率。

2、 降糖药失效或者有口服药物禁忌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

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是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敏感性不足而导致的血糖升高,因此可以通过服用降糖药物进行治疗。但随着胰岛功能的不断丧失,降糖药物会对2型糖尿病患者失效,此时则不得不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另外存在口服药物禁忌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

3、 出现严重的急性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肺结核、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则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快速控制血糖。此外,糖尿病患者在手术、外伤、感染等应激状态下也要停止使用降糖药物,此时则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

4、 有严重慢性并发症的患者

当糖尿病患者出现比较严重的慢性并发症时,比如糖尿病足、中期的视网膜病变以及肾病,则需要注射胰岛素,要不然病情则会继续恶化。此外,当出现了肾病等严重的并发症时,继续服用降糖药物,还会因为降糖药物对肝肾产生的副作用,而对肾脏造成更严重的伤害,此时需要停止服用降糖药物,改用胰岛素进行治疗。

5、 妊娠高血糖或者糖尿病患者怀孕期间

无论是妊娠期间出现了高血糖的情况,还是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都需要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既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也可以避免因血糖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或者不恰当的使用降糖药物,而对产妇和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分娩之后则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停止使用胰岛素。

温馨提示

注射胰岛素的时候,要等酒精完全挥发之后再进行注射,要不然疼痛感则会变得更加剧烈,此外针头不要反复的使用,否则不但会增加疼痛感,而且还会导致皮下脂肪增生,增加感染的风险。另外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深度要适中,太浅会使胰岛素难以被人体吸收,太深则会因进入肌肉而导致疼痛感加剧,严重时还会增加低血糖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打胰岛素的糖尿病 糖尿病 胰岛素

孩子得了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岛素吗?

小儿糖尿病是在小儿时期开始发生的糖尿病。孩子年纪轻轻就得了糖尿病让很多爸爸妈妈心疼的不行,尤其是每天注射胰岛素的问题,打针更是痛苦,那么……详细>>

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岛素吗

糖尿病患者除了西药的治疗以外,还有胰岛素的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一定要打胰岛素呢?详细>>

哪些糖尿病病人需要打胰岛素?注射胰岛素有副作用吗?

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血糖增高,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的。当血糖增高时可以口服降糖药物缓解症状,将血糖降低正……详细>>

糖尿病什么情况下需要打胰岛素?

众所周知,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控制糖尿病情,可以饮食、运动并联合降糖药物降血糖。药物,包括磺脲类药物与双胍类降糖药联用、注射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需要打胰岛素吗?出现这4种情况需要打胰岛素,但小心3大误区

注射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常规方法,当进食之后身体也会根据血糖的情况分泌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使体内的血糖平稳,当胰岛素不足时就需要通过补充外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