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吗?在秋季要做好这3大保健措施!

2021-10-20 08:33:07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且昼夜温差较大,这对许多慢性疾病患者来说,就得更加注意养护了,比如糖尿病患者。这是因为当温度很低时,机体受到刺激后会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等多种激素来调节体温,从而导致血糖受此影响出现异常或升高,因此在秋季时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水平。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但得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比如菠萝、草莓、猕猴桃等。而升糖指数较高的水果就得敬而远之了,比如葡萄、柿子等。除了注意糖分的摄入,患者们还应注意以下这几点。

糖尿病患者在秋天应注意什么?

1、补充水分

秋季的空气比较干燥,体内水分流失得较高,如果不注意补水,会使得血液粘度升高、血流速度减慢、血管内壁增厚,这对控制糖尿病并无半点好处。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相对不足,会刺激下丘脑的口渴中枢引起口渴,喝水后可使血浆渗透压下降或恢复正常,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如果每天喝1-2升水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能减少便秘、上火等问题的发生。

2、注意保温防寒

糖尿病患者若是感冒了,会引起血糖、血脂和血压波动,体质虚弱者甚至可能出现酮症酸中毒、高渗综合征等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秋天要注意保暖,并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除此外,还应做好足部保暖,预防糖尿病足病。

3、饮食清淡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保持清淡,不能总吃生冷、油腻的食物,避免过多的糖分和油脂的摄入,以免影响血糖水平的控制,比如冰淇淋、薯条等食物。尤其是脾胃虚弱的患者,更要注意这一点,既能减少对肠胃的刺激,也有利于血糖稳定以及减少糖尿病高血压病发的几率。

相较于普通人,糖尿病患者更需要做秋后养护,比如做好上述的几点。除此外,糖尿病患者秋季也要预防感染,呼吸道感染也是秋冬季节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更为重要的是,一定要按时监测血糖和服用降糖药,尽可能地避免出现并发症,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如果出现了并发症的相关症状,也须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春时节,老年糖尿病患者要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

糖尿病可以称之为顽固疾病之一,平日里患者需要坚持服用降糖药物,才能够控制血糖。由于初春气温极不稳定,糖尿病患者如不注意保暖就容易导致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选用的水果有两大类:一类是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另一类是含糖量虽高但含有类似胰岛素作用的物质,具有降糖功能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详细>>

秋季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其含糖量,计算其热能。换算成主食,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不宜每餐都吃水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完全“戒”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但水果所含的葡萄糖又是糖友所惧怕……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这些问题

炎夏到来,西瓜是最好的解暑佳品,但是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糖尿病病人不仅能吃西瓜,而且还有很多水果能吃。但是不能毫无约束地吃,糖尿病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