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睡不好也会增加得糖尿病的几率?别掉以轻心,有这4种睡眠习惯会被糖尿病盯上

2021-10-21 08:59:54      

说到糖尿病大家都非常的熟悉,毕竟这是一种发病率非常高的代谢性疾病,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的攀升。了解糖尿病的致病因素,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预防糖尿病。说到预防糖尿病,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控制饮食多加运动,这确实是好的方法,但是有一地方容易被人忽视,那就是睡眠。

哪些睡眠习惯会增加得糖尿病的几率?

1、长时间的熬夜

熬夜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生活习惯,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熬夜也会增加得糖尿病的风险。研究表明每天睡觉睡六个小时以下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每天睡7~8个小时的人的风险要高两倍。如果已经得了糖尿病,再继续熬夜,糖尿病病情就会一步步加重。

2、喜欢开着灯睡觉

有些人缺乏安全感或者胆量比较小,在睡觉的时候会开着灯,这其实也是一种会增加得糖尿病风险的不良睡眠习惯。开灯睡觉是会影响到人们的睡眠质量的,会让人们很难进入到深睡眠状态,深睡眠时间无法得到保证,胰岛素的分泌会受到影响。胰岛素分泌不足,血糖就会上升,时间长了就容易得糖尿病。

3、喜欢赖床

想要预防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想要把血糖控制好,除了不能熬夜意外还不能赖床。有些人在早上不能按时起床,喜欢睡懒觉,一睡就睡到中午。偶尔一次两次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经常这样,就有可能让体内的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如果总是睡懒觉,省略早饭,午饭吃太多的食物,也会让血糖升高。有些降糖药物是需要在早饭之前吃的,如果早上起不来,也会影响到药物的服用。

4、白天睡太长的时间

有些人已经完全的昼夜颠倒了,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而且白天一睡就睡几个小时,美名其曰睡午觉。孰不知这也是一种会让人容易得糖尿病的睡眠习惯。研究表明,午睡时间过长的人比正常午睡的人,有更高的发病风险。白天睡太久,晚上睡不着,整体的睡眠受到影响也不利于血糖的稳定。

想要预防糖尿病,就要照顾要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那些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更是不能掉以轻心,要注意生活细节,掌握细节才能掌握成败。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要架好糖尿病管理的5架马车,让血糖保持稳定,让身体健康状态更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与睡眠也有关?注意,这5种睡法可能会睡出糖尿病!

一提到糖尿病,人们会认为是吃太多糖引起的,这是人们对糖尿病的最大误解。引起糖尿病的并不是单一因素,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如遗传、不当的饮食……详细>>

糖尿病与睡眠有关?不想得糖尿病就要拒绝这4种睡法!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患病的总人数达到了1.298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经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不仅与不健康的饮食习……详细>>

这4种饮食习惯会加重糖尿病,糖尿病人要注意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除了按时服用药物外,还要注意好自己的日常生活习惯,只有从生活中来改变,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真正稳定。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日……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赶快改!

糖尿病是一种很让人头疼的慢性病,一秀需要一直靠药物来控制血糖。2型糖尿病的发生大多与平时不良生活习惯,所以要想预防2型糖尿病,那么就需要……详细>>

打呼噜别忽视 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不少人认为,鼾症就是打呼噜,算不上什么大事儿。然而国际糖尿病联盟新近发表的专家共识提出: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俗称鼾症)患者要常规做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