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口腔健康,这5种口腔疾病高发,要提前预防

2021-10-22 08:21:32      

糖尿病患者要注重口腔健康,糖尿病伴发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高达80%。也就是说10个糖尿病患者当中,有8个会得口腔疾病。之所以得口腔疾病和高血糖有关,也和不健康的卫生习惯、饮食习惯有关。糖尿病患者要警惕这5种口腔疾病的到来,维护好口腔健康。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哪些口腔疾病到来?

1、蛀牙

很多人认为只有小孩才会有蛀牙,大人不会有蛀牙,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糖尿病患者因为体内高血糖的原因,唾液中含糖量比较高,而且还会让唾液分泌量减少。这样会影响到牙齿的自洁作用,会容易长蛀牙。

2、口腔感染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口腔感染的问题,这是糖尿病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在糖尿病口腔感染中,鹅口疮发病率高。这是因为白念珠菌感染导致的口腔黏膜炎症,会有口干、味觉减退、疼痛等症状,可以服用抗真菌药物进行治疗。

3、口腔扁平苔藓

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受到口腔扁平苔藓的侵袭,这是一种发生在口腔黏膜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现自己的口腔黏膜上有白色的网纹,或者树枝状的条纹,随着病情的加重,出现红斑、糜烂等症状,就有可能得了口腔扁平苔藓。

4、牙周疾病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有牙疼的情况,出现这种问题要小心一些,很有可能是牙周疾病到来了。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牙周疾病的高危人群,血糖控制的越不好,得牙周疾病的几率就越高。再加上不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牙周炎等牙周疾病很容易找上门来。

5、味觉异常

还有一种情况是糖尿病患者经常忽视的,那就是味觉出现异常。尤其是面对喜欢吃的食物的时候,会感觉味道怪怪的,和原先的味道不一样。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味觉减退的情况,吃不出食物原有的味道。等到血糖正常了之后,这种情况会逐渐的好转。有一种情况需要特别的提醒,那就是不要因为味觉减退而放过多的调料,如果感觉不对要赶紧去看医生。

糖尿病患者要重视其口腔健康这一问题,要预防以上这几种口腔疾病。口腔疾病这种糖尿病并发症虽然不是特别的严重,但是会极大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希望大家都能未雨绸缪,把血糖控制到位,注意口腔卫生,养护口腔健康,这样才能免受这些口腔疾病的侵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易患哪些口腔疾病?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从而导致唾液减少,当唾液减少时会增加唾液的酸度,让大量的细菌在口腔内生长和繁殖,久而久之形成了各种……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要小心这7大口腔疾病!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浑身消瘦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佳,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除此之外,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5种口腔疾病!

人的口腔中多达300种微生物,每毫升唾液中有5亿个细菌,无论种类和数量都远超过大肠。正常情况下,由于免疫机能正常,这些细菌、真菌和人相安……详细>>

糖尿病患者极易被感染 这些易感口腔疾病请注意!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口腔的健康和血糖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出现很多口腔疾病,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而想要防……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五种口腔疾病

口腔里的细菌比大肠里的还要多,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不平衡,本来的“良民”就会“滋事”,引发感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