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应重点补充维生素B12?这5类人应注意!

2021-10-05 08:01:47      

二甲双胍是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能促进周围组织细胞利用葡萄糖;抑制肝糖原异生,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获取葡萄糖,从而起到降血糖目的。相对来说二甲双胍的副作用小,不过长期服用此类药物易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B12,所以应着重补充。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为什么体内会缺乏维生素B12?

第一,二甲双胍不仅仅抑制肝糖原输出,而且也增加肠道对葡萄糖利用率,改善肠促胰岛素活性;第二,二甲双胍类药物在回肠部位吸收,从饮食中获取的维生素B12以跟蛋白质结合的方式存在,进入胃部后在相关蛋白酶作用下转化为游离状态,然后跟胃中内因子相结合,最后在回肠部位吸收。之所以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会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B12,其主要原因是二甲双胍药物和维生素B12在肠道吸收竞争。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哪几类人应重点补充维生素B12?

1、老年患者

几乎所有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吸收功能下降,再加上长期吃素食,会使得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B12,所以应着重补充。

2、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的患者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发生跟体内缺乏叶酸或叶酸代谢利用不足相关,同型半胱氨酸转化同样离不开维生素B12。因此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的糖尿病患者应合理补充维生素B12。

3、伴有贫血者

服用二甲双胍期间若出现食欲不振、脸色苍白无血色、全身乏力和腹胀、腹泻等,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血液检查,看看有没有出现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维生素B12参与红细胞合成,体内缺乏维生素B12就会引起贫血。

4、周围神经病变者

本身持续性高血糖可影响周围神经,再加上长时间服用二甲双胍可影响机体吸收维生素B12,由于体内缺乏营养而影响神经系统健康,从而导致肢体麻木和刺痛,所以此类人应着重补充维生素B12。

5、胃肠道吸收障碍者

长时间服用二甲双胍,同时伴有肠道吸收障碍性疾病或萎缩性胃炎等,又或是长期服用抑酸药物者也应着重补充维生素B12。

温馨提示

补充维生素B12优先选择食补,可以从动物性食物中获取,如瘦肉、鱼肉和动物肝脏等。只要不存在吸收障碍问题,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药物补充;若出现周围神经病变,应直接服用维生素B12的活性代谢产物;若口服补充没有办法改善,又或是出现胃肠道吸收障碍,应考虑选择注射剂来补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 要补点维生素B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药,尤其多用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磺脲类降糖药后血糖仍未得到良好控制的2型糖友。但很多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时需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二甲双胍在临床上用得很多,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的药物,10岁以上的患者皆可服用。除此外,如果在治疗1型糖尿病时使用胰岛素没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使用碘化造影剂时,应暂时停用二甲双胍。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某些造影剂会损害肾脏。如果患者肾脏一旦受到损害,药物则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排出。在……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要点

早期双胍类产品是苯乙双胍,即降糖灵。该药较易引起乳酸酸中毒,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禁用。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二甲双胍很少引起乳酸酸中毒,尤其在……详细>>

长期服二甲双胍对哪些器官有影响

对于糖尿病,尤其是肥胖的2型患者,二甲双胍是最常用的降糖药物。不过,临床显示,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身体会受到一些影响。具体应该如何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