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要想血糖稳,得掌握这3种方法!

2021-10-09 08:22:09      

孕妇年龄超过35岁、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者都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妊娠期血糖异常可增加胎儿畸形风险,易引发无脑畸形、小头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同时也增加自然流产风险。所以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保证母体和胎儿健康。

妊娠期糖尿病该如何控制血糖?

1、饮食调理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控制较复杂,前提应保证饮食满足母体和胎儿对代谢的需求,为身体提供足够营养,合理控制饮食量,保证血糖稳定达标。所以妊娠期糖尿病不能单纯的控制饮食摄入,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应减少碳水化合物和精制糖摄入。主食尽量选择全谷物和杂粮类,如各种杂豆、粗粮和糙米等,少吃或不吃精细食物,如白砂糖、红糖或糕点。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间,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如樱桃、苹果梨和柚子等,吃水果后应减少主食摄入。

2、适度运动

孕妇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能辅助降血压,改善血脂和血糖代谢问题。适度运动可降低胰岛素抵抗,增加肌肉对葡萄糖利用率,帮助控制血糖。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散步、练瑜伽或体操等,运动时间应安排在吃饭后1~2个小时左右,每次运动控制在30分钟以内,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3、胰岛素治疗

轻度血糖升高经过合理的饮食控制和运动,能帮助控制和降低血糖水平。不过血糖升高的重度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除了做好生活调理外,也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注射胰岛素,不过用药治疗期间应注意低血糖风险。

温馨提示

妊娠期糖尿病除了控制血糖外,也要稳定好血压和血脂。值得提醒的是,饮食控制方面至关重要,保证饮食控制不仅仅能满足怀孕期热量和营养需求,又能避免出现餐后高血糖或饥饿性酮症,保证胎儿能正常生长发育。万万不可过分控制饮食,不然会造成饥饿性酮症,导致胎儿生长受限。一般妊娠期糖尿病需接受胰岛素治疗,因为口服降糖药在怀孕期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没有得到足够的证实,所以目前不推荐使用。胰岛素用量先从小剂量开始,然后根据病情和血糖情况来调整,保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控制饮食降血糖

孕期中的妈妈是美丽的温柔的,为了宝宝能够得到更多的营养进行大补特补,但要注意饮食的过量会为宝宝带来许多危害。孕妇高血糖更是会危及宝宝生命……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测血糖“筛查”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对母体的物质需求日渐增多,母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其中糖代谢的变化较为突出。上海市妇女保……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较大,如不加以控制,单纯就糖尿病引发的症状就会很大的影响孕妇健康,感染、内分泌问题、酮症酸中毒等都会在创伤母体的同……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