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注意,这4种行为易导致血糖飙升,吃再多降糖药也白搭!

2021-10-09 08:31:35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维持血糖稳定达标至关重要,能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产生,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只要合理安排饮食,保持适度运动,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物就能稳定血糖。不过,若有以下几个行为,不管服用多少降糖药物,注射多少胰岛素都无法让血糖降下来。

哪些行为会导致血糖飙升?

1、从来不忌口

最近几年来,市面上推出很多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饮料和无糖面包等,受到众多糖友喜爱,因为没有添加糖而肆无忌惮的吃。虽然无糖食品中没有添加蔗糖,不过一些商家为能改善口味添加代糖物质,不节制的吃同样会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就拿日常所吃的大米来举例子,虽然大米中没有蔗糖,不过进入体内经过消化吸收后可转化为葡萄糖,不利于血糖控制,甚至造成血糖水平升高。

2、从来不吃主食

部分患者认为主食中淀粉含量高,吃太多会使得血糖水平升高,所以完全拒绝主食。然而,主食是一日三餐中必不可少的,长期不吃主食会导致营养不良,诱发低血糖。过度饥饿时可刺激升糖激素分泌,使得血糖不稳定,甚至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应适当的吃主食,主食以五谷杂粮和豆类为主,少吃精制白米面。

3、擅自更改用药量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按时按量用药,这才是控制血糖最基本的。但部分患者因为病情好转或恶化而擅自减少或增加用药剂量或擅自停药,结果使得血糖波动较大,增加治疗难度,甚至让病情进一步恶化。

4、不良的情绪

焦虑、恐惧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可紊乱内分泌,使得血糖和尿糖波动较大。因此管理好情绪,培养宽广胸怀,多向亲朋好友倾诉或是户外运动来宣泄情绪。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根治糖尿病,不过能通过用药和生活干预的方式来控制血糖。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要么口服降糖药,要么注射胰岛素。另外,调整好饮食结构,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尤其是控制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此外,保持适度运动能降低胰岛素抵抗和体重,减少脂肪含量,应根据兴趣爱好和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糖尿病这3个行为容易引起血糖波动!

都说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需要注意好自己的生活方式才能够配合药物使用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还让自己存在这三个行……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这几种行为易导致血糖波动大,一定要改!

很多糖尿病人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他们在发现自己的血糖上升后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控制,但有些患者在经过长时间的调整后总是不……详细>>

非降糖药也会诱发低血糖?高度留意这6种药物!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空腹血糖低于2.8毫摩尔就被诊断为低血糖。低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详细>>

老年糖友易患低血糖 降糖药选择需注意

随着人口老龄化,糖尿病患者发病率不断增加,老年人对降糖药物特别是磺脲类降糖药物耐受性差,当合并感染、发热、进食不足情况下更易引起低血糖。……详细>>

降糖药有哪些?如何选择合适的降糖药

降血糖药有哪些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关心的问题,有些糖友担心自己用的药不是最好的,服药才几天,对血糖控制程度不满意就急于换药。每次听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