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4个症状或是糖尿病足在“敲门”?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忽略!

2021-09-25 08:40:48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神经病变而减弱下肢保护功能,微血管和大血管发生病变,使得动脉灌注不足,造成微循环障碍,从而导致溃疡和坏疽,不仅仅给患者带来痛苦,而且也增加经济负担。若有以下几个症状十有八九是糖尿病足来临,应及早就医,不可忽略。

糖尿病足早期有哪些表现?

1、下肢发麻

一般肢体长期受到压迫、长时间站着和坐着等可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导致下肢发麻。先排除以上问题,若总是出现下肢发麻,十有八九是血糖失控。由于持续性高血糖可破坏末梢神经,紊乱自主神经功能,损害末梢血管,阻碍下肢血液循环,从而导致下肢发麻、痉挛以及刺痛感。一般血糖水平越高,以上症状就越显著。

2、多次感染

血糖居高不下可降低皮肤抵抗力,易造成皮肤感染,导致皮肤瘙痒、长有水泡或脱皮。因为末梢血液循环不流畅,皮肤受到外伤时难以恢复且病情逐渐严重,伤口溃烂速度加快,甚至只能面临着截肢。

3、感知能力下降

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幅度较大可损害末梢神经,下肢感知能力受损,无法感受水温温度和疼痛,即使烫伤或出现外伤后也难以被察觉,久而久之易导致脚困难和坏疽。

4、间歇性跛行

间歇性跛行也就是走路或运动过程中,突然感觉单侧脚有异常的疼痛,以至于完全无法走路,不过休息几分钟后就能好转。等下次活动时又会出现以上症状,这是因为血糖水平太高,使得血管壁受到损伤,下肢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所引起的。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多留意双脚,每天坚持用温水或香皂洗脚,洗脚前用手测试水温,水温在37~40℃即可。洗完脚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沾干,特别是脚趾缝间,不可用粗布用力摩擦,以免导致皮肤擦伤。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检查脚跟、脚底和脚趾缝,看看有没有溃破、裂口、水泡和擦伤,一旦发现足部有病变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选择合适和宽松的鞋子和袜子,袜子一天一换洗,尽可能有两双鞋子轮换着穿,保证鞋内干燥。每次穿鞋前检查鞋中有没有沙粒和钉子等杂物,防止脚底破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季谨防糖尿病足?每个糖尿病患者必知!

夏季下雨天比较多,特别是北方时不时的出现大暴雨,导致路上污水横流。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神经病病人以及神经……详细>>

糖尿病患者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要禁止吸烟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脚部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出现并发症,因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代谢性疾病,如果长时间无法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周围神经以及下肢血管则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4种症状预示着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一疾病的发展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通常是由糖尿病导致的一种并发症。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预防糖尿病足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很容易出现并发症,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