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感染让糖尿病进一步恶化?糖友不可忽略5种感染!

2021-10-16 08:46:22      

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血液中糖含量较高,所以易出现感染,最常见的感染是泌尿系统感染、胆道感染、肝部感染和肺部感染以及皮肤感染,不管是哪一种感染都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诱发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常见的感染有哪些?

1、肝部感染

糖尿病最常见的肝部感染是肝脓肿,是因为细菌和真菌入侵肝脏所导致的化脓性感染,若一直放任不管可诱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严重时脓肿可透入胸腔而导致腹膜炎,病死率极高。

2、皮肤感染

皮肤和黏膜是身体上的一道防线,防止外来微生物入侵。不过糖尿病患者血液和汗液中含有糖分,所以皮肤较薄的地方如乳房、会阴部和皮肤褶皱处易受到病菌感染,同时也会诱发毛囊炎、疖和痈等。另外,糖尿病患者易受到真菌感染,导致手足癣,甲癣和体癣。

3、肺部感染

易抽烟的糖尿病患者应警惕肺部感染,抽烟易诱发慢性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使得血糖难以控制,甚至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严重时可因为感染而导致呼吸衰竭,甚至威胁生命。

4、胆道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胆道结石和胆道炎症,因为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脂代谢紊乱,如高甘油三酯和高胆固醇血症,胆固醇可在胆囊内沉积生成结石,胆道排出不畅;再加上糖尿病患者自主神经发生病变,可降低胆囊收缩功能,使得胆汁瘀滞,从而诱发胆道感染。

5、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减弱,再加上尿液中含有太多糖分,正适合细菌生长繁殖。女性生理结构特殊,尿道宽且短,稍有不慎可能会诱发泌尿系统感染。另外,糖尿病患者伴有自主神经病变时会导致排尿困难,膀胱收缩无力,促使尿液在膀胱中积聚,进而导致尿路感染。一旦患有尿路感染应及时配合医生服用抗生素治疗,同时多喝水,多排尿。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感染外,患者容易出现糖尿病足,这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易造成足部溃疡和坏疽以以至于最终只能面临截肢,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增加经济负担。只要糖尿病患者积极控制血糖,就能预防感染,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贴身衣服勤换洗,经常用温水清洗私处。皮肤瘙痒时不能抓挠,以免降低皮肤屏障功能,导致细菌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是如何一步一步侵害肾脏的?带你揭秘其恶化过程

糖尿病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引起代谢发生紊乱,导致糖尿病肾病。其主要表现有尿液中泡沫增多,看东西模糊,血肌酐升高和尿液增多等,若没有得到有……详细>>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治疗期需防进一步损伤

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分为肾血管病变和感染两大类。下面介绍糖尿病性肾病的常识。详细>>

糖友不可忽略的检查——糖尿病眼底检查

糖尿病患者只要重视早期眼底检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一般上,眼底无异常或有轻微病变的患者,最好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已有中……详细>>

患上糖尿病更容易感染?糖尿病患者要重视这4种感染症状!

糖尿病是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不仅仅会出现血糖高的问题,还容易导致其他的并发症,使患者处于长期的痛苦之中。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就是各种感染,主要……详细>>

糖尿病常见的感染有哪些?一文帮你解析!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死亡是并发症造成的,尤其是感染,常见的有泌尿系统感染、肝部感染、肺部感染以及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