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友注意,测量血糖有4个“潜规则”?或许你一个也不知道!

2021-10-12 08:33:42      

血糖稳定达标是每个糖尿病患者所追求的,这样能保护靶器官和全身血管,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产生。患者除了正确服用药物,调整饮食,增加运动量外,也不能忽略监测血糖的必要性,不过必须掌握正确监测血糖的方法。

监测血糖的潜规则有哪些?

1、化验血糖应定时

化验血糖时应空腹12~14个小时,也就是不吃任何食物。伴有高血压患者可以服用降压药,并不会影响血糖测量。但空腹时间大于14个小时,可因为过度饥饿而使得生理和代谢活动发生改变。长时间不进食,肝脏为防止出现低血糖,储存在肝脏中的糖原快速释放到血液中,升高血糖水平,得出来的结果并不是真正的空腹血糖。所以测试空腹血糖应守时,尽量安排在上午8:00~9:00。

2、化验血糖应全面

不少糖尿病患者按时去医院,但为了节省开支而只是开药或吃药,从来不监测血糖;也有部分患者虽然监测血糖,不过这是监测空腹血糖,认为只要空腹血糖稳定达标就行。然而,一天24小时血糖波动较大,通常空腹、吃饭前和睡觉前血糖水平低,早餐、午餐和晚餐后血糖水平较高,因此为能了解全天的血糖应监测不同时间段的血糖。另外,糖尿病患者还需监测糖化血红蛋白,能了解最近2~3个月血糖控制情况,此检查结果并不会受到时间饮食和情绪影响,通常糖尿病患者每三个月检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

3、化验血糖防止作弊

不少糖尿病患者为能让第2天的检查结果正常,会刻意控制饮食、运动等,这只是自欺欺人,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因此糖尿病患者抽血前像往常一样吃饭、运动和用药,这样才能真实反映出血糖情况,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调理。

4、化验血糖需服用药物

部分糖尿病患者检查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时会停止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这种行为不可取。化验血糖时必须像以前一样服药,这样能了解药物疗效,优化用药方案。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测量血糖时应注意以上几点,同时测量血糖时应保持心态平稳,避免因为情绪而使得血糖突然升高,影响检查结果。另外,患者应做好饮食调理,远离高盐和高糖食物,保持适度运动来降低胰岛素抵抗,辅助降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严格控制5个因素?一个也不能忽略!

众所周知,糖尿病属于慢性病,需长期接受治疗和管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除了稳定血糖水平外,也要严格控制身体其他因素如血脂、血压和饮食以及……详细>>

测量血糖贵在精准,在家测量血糖时,要注意这5个事项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只能终身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要积极的测量血糖,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的治疗效果,才……详细>>

糖尿病人要知道,4个不同时段监测的血糖意义不同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每天都需要监测血糖,有的需要先测空腹血糖,有的需要监测餐后血糖,虽然很多糖尿病人有按照医生的吩咐进行血糖监测,但是他们很……详细>>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容易犯这4个错,你犯了几个!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监测血糖,有些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需要每天多次的监测让自己知道自己的血糖情况,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详细>>

糖友测血糖别随便 6个时间点测量最佳

定时的血糖监测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项工作,但是糖友们往往不明确每日监测血糖的具体时间。关于这个,专家给出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