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越来越高发要警惕,得从这4个方面着手来预防!

2021-09-16 08:40:02      

糖尿病是有很多原因可以引发的。例如遗传和环境,生活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等都可能会引起糖尿病的出现。糖尿病一旦出现,就可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影响生活和工作,更需要一生的时间来控糖。所以怎样做才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就是现在人很关注的问题。

怎样做才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呢?

1、饮食

想要预防糖尿病,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好饮食。日常的饮食要时刻注意营养均衡和多元化。要适当的食用优质蛋白和瘦肉,粗粮和蔬菜等,还要严格控制热量的摄入。整体要选择低脂,低糖低盐和高纤维的饮食结构。除了饮食结构要控制好,饮食也应该要尽量保证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多吃蔬菜,而且要少吃含有葡萄糖和蔗糖的食物,可以有效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

2、良好的生活方式

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时刻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可以有效的增加自身抵抗力,而且还要戒烟戒酒。烟酒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可以直接引发癌症及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重大疾病,还可能会导致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下降,增加身体患疾病的可能,这就增加了患糖尿病的几率。

3、保持体重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最主要的原因。想要预防糖尿病,首先要控制好体重。对于本身就较为肥胖的人群,可以选择用运动的方法来合理进行减肥。体重正常的人群也应该在日常饮食中严格控制热量的摄入,避免引起肥胖。

4、谨慎用药

一些人会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危害人体健康,还可能会导致人体的内分泌功能出现紊乱,会给糖尿病增加一定的患病几率,所以在患这种病的时候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减少患病的风险。另外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也应该要尽量避免一些对糖分代谢不利的药物。有一些药物可能会影响人体的分泌,影响胰岛素和血糖素的稳定,从而就会使糖的代谢出现异常,会引发血糖过高或者过低的情况。

想要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出现,要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清淡的饮食,戒烟戒酒,坚持适量的运动,防止肥胖,而且要时刻进行定期检测。如稍有不适,要立即就医做出针对性的治疗,才能够有效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几率以及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越来越高发?预防糖尿病有这4招,很管用!

糖尿病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胰岛素不足,或者是人体对胰岛素利用出现了一系列的反应,从而导致发生代谢性疾病群。一旦出……详细>>

糖尿病越来越高发怎么办?别慌,教你4个方法来预防!

在日常生活当中不难发现很多人都被糖尿病支配着,而且糖尿病是目前常见的慢性疾病,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很多的伤害。既然糖尿病已经严重的影响到我……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了? 预防糖尿病怎么做?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而人们身上的疾病倒是越来越多了,很多富贵病在不知不觉中找上了门。糖尿病就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了。详细>>

肥胖成糖尿病主因 预防从5方面着手

糖尿病是生活中并发症比较多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的治疗过程比较长。因此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是关键。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糖尿病患者……详细>>

得了糖尿病足怎么办?得从这4个方面着手控制!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一种。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早期没有太多明显的临床表现,也不会有很多的并发症出现。但是如果没有及时控制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