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保护好胰岛至关重要?掌握5个胰岛核心!

2021-09-13 08:47:34      

胰岛B细胞可分泌胰岛素,胰岛素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能降低血糖的激素。只要胰岛B细胞受到损害或死亡,就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血糖水平升高,从而损害心脏、肾脏、大小血管和眼睛等多个部位,甚至因为急性或慢性并发症而威胁生命。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岛功能受损,关于胰岛方面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可以来学习一下。

关于胰岛的核心有哪些?

1、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的作用

胰岛素是身体上唯一的降血糖激素,除了能降低血糖外,也能调节蛋白质以及脂肪代谢。只要体内胰岛素水平降低,胰岛素和血糖水平就随之升高,同时也会诱发身体肥胖。

2、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受损情况

健康人胰岛功能达到100%,胰岛功能达到50%时还能暂时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胰岛功能低于50%时会使得血糖水平超标。然而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只剩下30%~50%,若仍然放任不管会导致胰岛功能衰竭。

3、判断胰岛功能好坏的方法

自身可通过看血糖趋势变化来判断胰岛功能,监测空腹、餐后30分钟、60分钟和120分钟、180分钟的血糖。医生通过抽血做糖耐量试验和胰岛素释放实验来判断胰岛功能,监测空腹、喝糖水后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和180分钟的血糖值、胰岛素以及C肽。

4、伤害胰岛的因素

身体肥胖,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或超过9个小时,高糖分和高脂肪饮食,运动量不足,遗传以及年龄,情绪过度紧张和焦虑以及某些药物等都会伤害胰岛;还有某些降糖药物,特别是磺脲类促泌剂,并不能保护胰岛。

5、胰岛功能是否能恢复

糖尿病前期或初期以胰岛素抵抗为主,胰岛素分泌量并没有太明显的缺乏,此时可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来维持血糖稳定达标,促进胰岛功能恢复。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胰岛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所以要保护好胰岛功能。远离高糖和高脂肪食物,以免产生糖毒性或脂毒性,损害胰岛细胞。遵循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高膳食纤维和高蛋白质的饮食结构,逐步降低血糖水平,改善胰岛内环境。另外,坚持做有氧运动能降低餐后血糖,减少高血糖对胰岛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胰岛功能好坏的方法 胰岛 胰岛的核心

胰岛素至关重要 细谈胰岛素的利与弊

胰岛素作为糖尿病病人治疗的常用药品,使用过程中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跟大家说说关于胰岛素的一些常识以及注意事项。详细>>

糖尿病怎么保护好胰岛功能?做好这4件事很有必要!

胰岛具有分泌胰岛素的功效,能够降低血糖里面的激素,当胰岛功能出现异常时,就会降低胰岛素的分泌,从而诱发糖尿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胰岛功能也……详细>>

掌握胰岛素规范注射步骤很重要

我国只有不到一成的患者掌握了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技术,直接导致已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中只有37%血糖达标率,也就是说有超六成患者血糖不达标。……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保护胰岛功能?送你5个好方法为胰岛减负

胰岛细胞功能受到损害和胰岛素抵抗是引起2型糖尿病的主要因素。平时要保护好胰岛功能,防止糖尿病带来严重的并发症,促进胰岛功能修复。详细>>

胰岛素和体力变弱有关系吗 正确理解胰岛素疗效很重要

糖尿病这种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身体的胰岛功能出现了问题不能正常工作了,所以很多患者在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之后,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医生会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