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常常感觉到饥饿?或跟4种因素有关!

2021-09-15 08:46:15      

大多数人觉得患糖尿病后很多食物不能吃,甚至为能降血糖而节食。然而,糖尿病饮食治疗并不等于完全饿着,只有合理的控制饮食,搭配药物治疗才能让血糖稳定达标,使得糖尿病患者跟不同人一样。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所吃的食物不能被身体充分利用,从而使得血糖水平升高,因此为能保证消耗和摄入能量相等,应科学控制饮食。不少糖尿病患者明明饮食控制很好,但仍然很饥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常常感觉到饥饿?

1、胰岛素分泌不足

大多数一型糖尿病或病程超过5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已出现不同程度减退,降低血液中胰岛素水平。摄入的食物转化成葡萄糖后无法被细胞利用,所以血糖水平升高后,细胞还是处于饥饿状态,使得患者常常感觉到饥饿。这种情况易出现在1型糖尿病确诊前或2型糖尿病治疗不当时,此时应及早配合医生科学规范治疗,只要血糖稳定达标后就能缓解饥饿感。

2、胰岛素抵抗

部分糖尿病患者起病时血糖水平高,伴有严重的胰岛素抵抗,所以不管摄入多少食物,由于细胞对胰岛素并不敏感,使得葡萄糖不能转运到细胞中,从而导致饥饿感。不过,正确服用药物后此问题就能解决。因此,起初治疗时应坚持控制饮食,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3、过量饮食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确诊疾病前长时间过量饮食,使得胃容量增加,降低神经对饱腹感敏感性,易出现饥饿感。此时应在自己可忍耐的情况下,适当的减少饮食量;难以忍受饥饿时,应在主治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能控制食欲的降糖药物,如阿卡波糖,服用此类药物后可延长饱腹感,辅助降低血糖,利于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4、治疗不当

某些降糖药物的作用机制是促进胰岛分泌胰岛素;胰岛素药物或用药不当、病情变化导致的相对过量时会产生饥饿感。若出现难以忍受的饥饿,同时伴有不停的冒冷汗、手发抖、心慌和头晕,极有可能是低血糖,这时候应立即喝含糖饮料或饼干,及时去医院监测血糖且更换用药剂量。

温馨提示

当有明显的饥饿时不要着急,正确的方法是先测量血糖,若血糖低于3.9mmol/L,说明出现低血糖,应立即吃含糖食物。经常感觉到饥饿时应多跟医生沟通,及时寻求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友易骨折?跟3种因素有关!

让糖尿病患者担忧的是糖尿病并发症,持续性高血糖毒性作用,可损害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骨骼和神经等。尤其是骨骼,无论是糖尿病本身,还是所服用的……详细>>

糖尿病确诊8年后癌症风险达到顶峰?跟4种因素有关!

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癌症发病率极高,特别是消化道恶性肿瘤,例如胃癌和肠癌、胰腺癌和胆囊癌以及肝癌等。肿瘤生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详细>>

糖友易饥饿?3个小妙招来改善!

现如今,糖尿病已不是老年人专属病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儿童也加入糖尿病行列。糖尿病并不只是血糖升高那么简单,任其发展可伤害大脑、肾脏、心……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总是感觉到饥饿?主要是这2个原因!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并在发生后,患者容易出现饥饿的症状,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也容易出现饥饿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的……详细>>

血糖升高与哪些因素有关?这5种因素很常见

正常情况下,糖分能够被身体利用,转化为能量,使人能够精神充沛,但如果血液当中的血糖浓度过高,则会影响人体健康,甚至会引发糖尿病,因此要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