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心脏病?无外乎3种原因!

2021-09-09 08:44:59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其中包括心肌病变、自主神经病变以及高血压等。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最为凶险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那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心脏病呢?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心脏病?

1、高血糖因素

持续性高血糖可直接毒害组织器官,诱发心血管疾病。胰岛素分泌异常以及2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腹型肥胖者伴有胰岛素抵抗,也就是胰岛素敏感性低。此类人胰岛素并不缺乏,但使得身体持续处于高胰岛素血症状态,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生成,从而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病变。

2、脂代谢发生紊乱

因为糖尿病患者出现糖代谢紊乱,使得脂代谢也会发生紊乱,易导致血脂异常。随着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血管管腔狭窄,减弱血管壁弹性,降低血管供血能力,从而引起自主神经病变、心肌病以及冠心病和高血压等。

3、血小板功能发生异常

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凝血功能异常和血小板功能亢进,这样可促进血小板聚集,加快血栓生成速度,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患者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降低,不能及时清除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使得自由基在体内蓄积,进而损害心肌和血管等组织,促进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心血管?

1、必须戒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可加快心跳速度,使得血压水平升高,增加心肌耗氧量,促进血管痉挛,同时也会影响血液流动,增加血小板粘附性,提高患冠心病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戒烟且远离二手烟。

2、合理安排饮食

采取低胆固醇、低脂肪和低热量的饮食原则,多吃含膳食纤维的五谷杂粮和新鲜蔬菜,能延缓餐后血糖水平升高,辅助降低血糖。

温馨提示

不管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都是冠心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因此应积极控制血糖。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行、慢跑或跳绳等,能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脂肪代谢,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当出现心脏病时应根据心脏功能和体力活动,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避免血栓生成。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身体会消瘦?无外乎这4种原因!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患者只有积极的控制体重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和血压等代谢指标,减少用药量。但这并不代表着……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伤口难以愈合?无外乎这4种原因!

众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身上有伤口,特别是脚,一旦有伤口可引起糖尿病足,甚至会因为感染而截肢,这简直让患者苦不堪言,他们很是纳闷,为什么自己的……详细>>

糖友骨折风险高?无外乎3种原因!

糖尿病患者出现骨折的风险远超于健康者,无论是一型还是二型糖尿病者均要引起重视,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由专业医生评估骨折风险,严格遵循医……详细>>

为什么血糖居高不下?无外乎这5种原因!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莫过于血糖居高不下,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微血管、大血管、肾脏以及眼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诱发死亡,那到底是什么引……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会出现营养不良?无外乎这3个因素!

大家都知道,一旦确诊糖尿病必须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但没有做好饮食调理,易出现身体消瘦或营养不良,更不利于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必须改善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