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运动贯穿糖尿病整个治疗期?但应遵循5个原则!

2021-09-18 08:40:47      

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和控制饮食外,也不能忽略运动的重要性。规律运动能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改善胰岛素抵抗,辅助降低血糖。不过必须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糖尿病患者运动应遵循哪些原则?

1、选择合适的运动形式

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快步走和骑行以及游泳等,能改善心肺功能;力量型锻炼能促进肌肉收缩,增加肌肉力量和耐力,提高肌肉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另外,不管做任何运动前都要有5~10分钟的热身,提前让肌肉和心脏进入状态;热身后再适当做伸展运动,能提高肌肉和关节灵活性,避免运动过程中受到伤害;运动结束后不能立即停止,适当的做整理活动,一直让心率恢复到正常为止。

2、合理补水

运动期间少量多次喝水,以免因为脱水而影响血糖;运动超过两个小时应适当的加餐;运动期间肌肉可消耗葡萄糖,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易出现低血糖,尤其是运动强度太大或持续时间较长,发生低血糖的风险高,因此应警惕低血糖。

3、不能忽略监测血糖

血糖监测能防止出现低血糖,运动前血糖小于5.6毫摩尔时,等吃饭之后再运动;运动过程中有任何不适应立即停止;若血糖超过16.7mmol/L,提示血糖控制不良,此时拒绝运动。

4、随身携带高糖分食物

运动时应随身携带高糖分食物,如葡萄糖、蜂蜜或白糖水、巧克力等。若运动已超过一个小时,应每隔半个小时测一次血糖;若30分钟内血糖开始下降,应立即停下休息或加餐。

5、运动间隔时间不能太长

若想要控制餐后血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每天运动,每周有氧运动应达到5天以上,两次运动间隔时间不能超过48个小时;力量训练每周应达到三天,每两天做一次。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应选择合适的鞋子、袜子和衣服,穿透气性较好的衣服和袜子,尽可能选择运动鞋。运动时间应安排在饭后一个小时左右,避开药物作用高峰期;每次有氧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一周应达到150分钟左右;力量训练每周达到10~15分钟,一周至少3次。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开始运动治疗前需做全面体检,除了监测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外,也要检查血脂、血压、心脑血管功能、肾功能以及眼底和双脚,若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不能运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治疗?但应注意3点!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运动跟饮食控制一样重要,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心肺功能,降低体重,改善血糖和血脂。不过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方……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糖尿病运动要遵循这5项原则

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有利于改善胰岛素分泌平衡,控制血糖,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少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除了在饮食减少糖类和脂……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想血糖稳,应遵循这4个饮食原则!

有很多孕妇因为在孕期不注意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如果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就容易让身体和胎儿受到影响,因此妊……详细>>

如何驾好运动这辆马车?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5个原则!

运动式管理糖尿病5驾马车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最需要架好的一辆马车。很多医生也会建议糖尿病患者尽快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能够更好的帮助患者控……详细>>

老年糖友血糖波动要严控?应遵循4个用药原则!

老年糖尿病已成为世界上严峻的问题,其主要特点是并发症或伴发病较多。老年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大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和肾脏病变、糖尿病足和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