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能吃主食吗?这5种主食可适量食用!

2021-09-10 08:45:58      

正常人每天都需要大量的糖分来满足自身的能量需求,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却要时刻注意血糖的稳定,来维持自身的健康。糖尿病患者过量吃主食会加重病情,对身体是很不利的。但是糖尿病患者也需要吃一些主食来维持自身的能量需求,尽早的了解哪些主食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就非常重要。

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主食呢?

1、玉米

玉米虽然有甘甜的口感,但是作为一种粗粮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能够有效的促进消化,加快胃肠蠕动。将玉米磨成面粉,来代替白面成为主食,以此来减少糖分的摄入。

2、荞麦

荞麦属于寒性食物,味道微苦,但是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够有效的健脾开胃,促进糖尿病患者的消化,减少便秘的出现,可以预防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可以将荞麦磨成面粉代替主食食用。

3、燕麦

燕麦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粗粮。不仅饱腹感强,还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B1,可以加快糖分和脂肪的代谢,减少糖分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并且也能够使膳食纤维的糖分在体内的遗留时间变短,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理想的一种主食。

4、黄豆和绿豆

黄豆是含糖量较少的食物,而且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也比较低。黄豆中还有一种能够抑制胰胰酶的物质,对糖尿病也是有一定的治疗疗效的,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多食用黄豆。绿豆也是较为常见的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食物。绿豆中含有一种叫低聚糖的物质,能够有效的帮助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控糖是有很好帮助的。建议可以将绿豆磨成面粉来作为主食食用。

5、黑米

黑米中的营养成分也很高,具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有效的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而且还能够控制血压的增高,同时也能够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三高人群,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好的主食选择。可以将黑米代替普通的米饭作为主食食用。

一旦患上糖尿病就要终身忌口,除了以上这几种食物可以作为主食以外,紫米和薏米等粗粮也都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主食。建议不要过多的食用精加工的主食,可以选择粗粮来作为主食,能够有效的减少糖分的升高,而且还能够补充膳食纤维,减少热量的堆积。在饮食上能够控制好血糖,就能够有效的减少糖尿病的病变,从而减轻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困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的主食 主食 糖尿病

白米白面糖分含量高?糖尿病患者不妨常吃这5种主食!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日常饮食中要尽量少吃一些白米白面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里面的糖分含量是比较高的,吃的太多就容易导致血糖升高,不利于稳定……详细>>

患有糖尿病怎么吃主食?这几种主食可以适量吃!

糖尿病在日常饮食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糖尿病患者和一般正常人的饮食也是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在食物选择方面一定要详细的了解,对一些能吃不能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怎样吃主食

我国是糖尿病的第二大国,我们在平时应该怎么预防呢?专家建议要注意日常的生活饮食,可以把薯类当成主食,香蕉也可以作为主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主食好

荞麦面:荞麦面是荞麦加工成的面粉,营养价值很高。荞麦面含20种氨基酸且组成平衡。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苦荞的含量高于小麦、大米、玉米和甜……详细>>

糖尿病患者主食蔬菜要怎么选择

蛋白质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适量的补充蛋白质,但对于蛋白质的来源有所讲究。最好是选择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大豆中所含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