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多吃蔬菜有好处?注意,这6种蔬菜要少吃!

2021-09-29 08:39:12      

一旦患上糖尿病将会终身需要控糖,所以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忌口。不止一些含有糖分的食物不能吃,而且有很多蔬菜也是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的。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健康的饮食和正确选择食物才是最重要的。

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哪些蔬菜呢?

1、甜菜

听到这个名字就知道糖尿病患者是不可以食用的。甜菜中有丰富的蔗糖和转化糖,在被吸收到人体中会分解成丰富的葡萄糖,还有果糖,能够被人体快速的吸收。糖尿病患者在食用甜菜后会有明显的血糖升高的情况。并且甜菜还是高热量食物,不耐饿也不利于血糖的控制,不适合三高人群食用。

2、老南瓜

南瓜是含有丰富营养的蔬菜,但是成熟的老南瓜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还是要尽量少吃。因为成熟的南瓜在食用的时候就会有微甜的口感,含糖量是很高的。食用过后很可能会造成血糖升高,对需要控糖的糖尿病患者是很不友好的。

3、香椿

香椿是一种应季蔬菜,味苦,具有一定的解毒祛湿的功效。糖尿病患者在食用过后很可能会影响疾病的恢复。另外香椿也不宜保存,很多都是腌制过后保存的,含盐量是非常高的,过多的食用盐分,对控制血压也有一定的困扰。所以三高人群还是要尽量少食用香椿。

4、芋头

芋头虽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糖尿病患者还是要尽量少食用。因为芋头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被摄入体内后会很难吸收,影响消化系统。糖尿病患者在食用芋头过后,血糖很可能会急速升高,导致血糖失控,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避免或者少食用芋头。

5、土豆和莲藕

土豆和莲藕都是比较常见的蔬菜。这类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淀粉和碳水化合物,并且水分较少,不利于胃肠蠕动,在摄入人体内会造成短时间的糖分升高。如果糖尿病患者想要食用这类蔬菜,可以尽量选择清蒸或者做汤的方式来少量食用,不宜食用过多。

糖尿病患者想要时刻维持稳定血糖,就要从饮食上选择更加适合自身的食物。除了要避免以上这几种蔬菜,含有淀粉较高和糖分的蔬菜也一定要尽量少吃。另外也应该要注意少食用含盐量过高的腌制类食物,保持健康的饮食,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才能够有效的减少糖尿病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能吃蔬菜吗?切记这五种蔬菜要少吃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缺陷而造成血糖分解功能减弱的疾病,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方面十分的重要。很多人都知道,无论是糖尿病还是其他疾……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好?但这4种蔬菜多吃会让血糖不稳!

都说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多吃一些纤维素比较高的蔬菜,有利于血糖的稳定。由于蔬菜含糖量低,而且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好?但这几种蔬菜吃太多易引起血糖上升

很多人都说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多吃蔬菜,认为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够帮助控制自己的血糖,也能够帮助糖尿病人补充水分,而虽然糖尿病人在日常多吃蔬菜……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好,这4种蔬菜可以放心吃!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在患上糖尿病后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在平时要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而生活中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