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警惕糖尿病异常出汗?或是并发症来袭!

2021-10-02 08:39:54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借以调节基础体温。然而,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出汗并不是小问题,先排除环境因素或过度紧张引起的出汗,若脚、胸部和上肢出汗较多、半边身体出汗等要引起重视。

糖尿病患者不能忽略哪些异常出汗?

1、不停的冒冷汗

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不停地冒冷汗是其典型症状,同时伴有饥饿、焦虑不安、心慌心悸和手脚震颤等,吃时应及时吃糖果或糕点等高糖分食物,为身体补充能量,同时测量血糖。一旦出现意识不清晰或吃含糖食物后以上症状仍然没有缓解,应及早送去医院抢救。

2、半边身体出汗

糖尿病合并脑卒中时会使得某一部位异常出汗,如脑室、脑干和小脑出血时可导致皮肤苍白和冒冷汗,特别是小脑出血者,常常伴有上半身出汗较多;大脑出血时易发生头面部出汗,同时伴有基础体温升高和脸部潮红。一旦有以上症状应及早就医检查,以免遗留后遗症。

3、胸部和上肢出汗多

血糖波动过大或居高不下时会使得自主神经功能发生病变,调节汗腺分泌的神经发生病变后,会使得上肢或胸部出汗多,出汗部位并不对称,即使在低温环境中也不停的冒汗。

4、脚汗减少

糖尿病足同样也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若上半身出汗量多,下半身出汗少,特别是双脚出汗少或停止,同时伴有肢体烧灼样疼痛或针刺样疼痛、肢体麻木无力,感觉减退或过敏等,只有八九十足部自主神经功能异常,此时应及时找出引起脚部出汗的原因且针对性处理。糖尿病患者应每6~12个月去医院做次脚部检查,特别是高危人群至少每3个月检查一次。

5、汗液呈现尿臭味

汗液有水分和少量代谢废物组成,其中的氨含量很少,并不会有异常气味。但糖尿病患者汗液散发出刺鼻的尿骚味时,应高度怀疑糖尿病肾病。肾脏在体内承担着代谢功能,代谢废物毒物以及多余水分经过肾脏代谢,然后经尿液排出。但肾功能受损后可减弱尿素代谢能力,使得氨跟随汗液或口气排出,从而使得汗液有尿骚味。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只要出现异常汗液,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神经病变和糖尿病足以及糖尿病肾病的可能性。平时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稳定好血脂、血压以及体重等各种指标,调整好饮食和运动,保证血糖稳定达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人异常出汗?要小心,可能是并发症的信号!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人如果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而一些并发症的出现会危害到身体,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对于糖尿病的并发……详细>>

冒冷汗、怕热多汗…糖友警惕5种出汗,或许是并发症来袭!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以出汗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稳定的体温。对于普通人来说出汗是小问题,但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就要引起重视,尤其……详细>>

出汗异常 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以致于很多患者不能够及时的发现。出汗是机体散热的有效手段,而出汗异常增多可能是糖尿病的信号。那么,出汗异常……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足需警惕术后并发症

糖尿病足的发病率现在越来越高了,对于此病发现后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这样才能更快的康复,现在,糖尿病足这种疾病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这种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