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洗澡有讲究?掌握5点才能更安全!

2021-09-30 08:37:23      

糖尿病是特殊群体,患者无论是在饮食、运动,还是用药方面都非常谨慎,同时洗澡也要注意安全。因为糖尿病患者年龄大,行动不便,再加上血糖控制不稳,洗澡期间易发生多种意外,甚至会威胁生命,所以应掌握洗澡的小细节。

糖尿病患者洗澡应注意什么?

1、选择合适的洗浴产品

碱性沐浴露或肥皂会去除皮肤上的油脂,加剧皮肤干燥,易造成皮肤瘙痒,所以不能用碱性沐浴露,可选择弱碱性或中性的。每次洗完澡后应及时涂抹润肤乳,锁住皮肤水分,维持其滋润,减少皮肤瘙痒症状。

2、注射胰岛素后不能立即洗澡

注射胰岛素后机体会缓慢吸收药物成分,若注射后立即洗热水澡可加快药物吸收速度,在洗澡过程中易发生低血糖。另外,运动后也不能立即洗澡,因为运动后全身血液循环可重新分配,增加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量。若运动后立即洗热水澡血流速度继续加快,使得心脏和大脑相对供血不足,易造成头痛头晕眼花和身体虚脱,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

3、洗澡前做好准备

糖尿病患者洗澡前先准备好糖果,以备不时之需,洗澡时尽量由家人陪伴,不可独自一人。洗澡时间尽量安排在睡觉前1~2个小时,因为早晨空腹洗澡易出现低血糖。

4、控制洗澡水温

糖尿病洗澡水温约37~40℃就行,因为不少患者伴有神经病变,无法正确感知温度,常常因为水温太高而烫伤肌肤,甚至造成皮肤感染,所以洗澡前应测量水温。另外,水温太高可扩张全身表皮血管,减少心脏和大脑血流量,常常因为心脑缺氧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5、掌握洗澡时间

糖尿病患者洗澡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因为此时间段血糖控制稳定。洗澡时间太长会产生太多酸性物质,易导致身体疲劳,使得心脏缺血缺氧,严重时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生成,甚至因为心律失常而猝死。还有,洗澡时间太长可减少流向头部的血液量,导致大脑缺血缺氧,所以洗澡时间应控制在半个小时内。

温馨提示

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洗澡时一定要注意浴室通风,以免因为空气不流通而引起缺氧。另外,不可用力搓皮肤,不然会破坏皮肤保护屏障,诱发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洗澡有讲究,掌握好6点避免血糖波动大!

已经到了洗澡靠勇气的季节,不过也有一部分人习惯于泡澡,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而且提高睡眠质量。不过糖尿病患者必须正确洗澡,以免引发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都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很多看起来的小事都要特别注意,比如洗澡。糖尿病患者什么时间洗澡,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开车有讲究,必须注意这5点,别拿生命冒险!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热,汽车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是一个容易发生危险的场所。很多糖尿病患者出门都是用汽车代步,不管是上下班还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舒服就行?不注意这5点,容易发生意外!

糖尿病患者除了积极的控制血糖以外,还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避免对控制血糖产生不良影响,避免危害到自身的健康。除了饮食上需要多加控制,运动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