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注射胰岛素会成瘾?糖尿病不能吃水果?一一帮你破除谣言!

2021-10-17 08:03:59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即使年轻人也无法幸免。糖尿病发生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运动脱离不了干系。虽然不少人了解糖尿病带来的严重并发症,但对于糖尿病确有错误认知,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

关于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

1、血糖高就是糖尿病

不少人群认为血糖高就是糖尿病,这种说法是片面的,糖尿病确实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不过健康者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标准不同。正常情况下空腹血糖值约3.9~6.1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低于7.8mmol/L;但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跟正常血糖水平不同,餐后两小时血糖超过11.1mmol/L,空腹血糖超过7.0mmol/L,被诊断为糖尿病。生活中的某些行为会使得血糖水平暂时升高,如情绪波动大、睡眠不足以及运动等。总而言之,血糖高并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2、吃太多糖会诱发糖尿病

大多数人认为糖尿病是因为吃太多糖引起的,其实不然。诱发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高脂肪饮食以及肥胖等,不能单纯的认为跟摄入太多糖有关。

3、无三多一少症状就不是糖尿病

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胰岛素作用异常所引起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此症状,凡是超过40岁的人都要定期监测血糖,不能以症状来判断病情。

4、注射胰岛素会成瘾

部分糖尿病患者认为胰岛素属于激素类,一旦注射胰岛素后就会产生依赖性,这是错误认知。医生会根据患者胰岛功能受损情况和血糖水平来决定胰岛素用药剂量,不少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后血糖稳定达标,然后再转化为口服降糖药,因此注射胰岛素并不会成瘾。

5、糖尿病不能吃水果

只要糖尿病血糖控制稳定达标,就可以适当的吃低糖分水果如苹果、柚子、草莓和樱桃等,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间,同时应控制量,不能超过200克。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定期监测血糖水平,了解血糖动态。糖尿病患者除了正确服用药物外,也要做好饮食和运动方面调理,远离高糖和高脂肪食物,保持适度运动来改善胰岛素抵抗,辅助降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吗?这3个谣言千万别相信!

有很多人以为糖尿病就是因为吃糖过多导致,所以在患上疾病后很多患者都远离糖,生怕摄入糖分后给自己的身体和血糖带来影响。但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在……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7大谣言,帮你一一击破它!

糖尿病在临床上十分常见,但是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在确诊之后都对糖尿病了解甚少。甚至有很多人都会相信网上有关糖尿病的各种谣言。只有准确的了解……详细>>

糖尿病就不能吃水果?警惕糖尿病4大误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骤升,因其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已严重威胁到人类的健康,成为全世界的公共卫生问题。对于糖尿病的……详细>>

用胰岛素会成瘾吗?

糖尿病是最普遍的慢性病之一,由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导致,是一种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综合征。 详细>>

患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糖友需远离16个误区

许多患者朋友对于糖尿病有许多错误认识,所以在这里作汇总,并解释其错误原因。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