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最怕的5种食物,常吃能帮助稳定血糖!

2021-08-29 08:19:43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控制,则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降糖类药物,与此同时还要通过饮食进行调理,其实餐桌上的许多食物就是糖尿病的克星。

多吃哪些食物对控制血糖有帮助?

1、 菜花

菜花是一种不错的养生食物,富含丰富的矿物质,其中包括铬,铬具有调节血糖和改善糖耐量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菜花,既可以焯熟之后拌着吃,也可以和瘦肉放在一起炒着吃。

2、 青椒

青椒也是一种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青椒当中的硒元素,能够使人体细胞更好的吸收体内的糖分,使餐后血糖不至于快速上升,经常食用则可以起到调节的血糖的作用。但不可以煮得太烂,要不然营养成分则会流失。

3、 山药

山药的养生功效是毋庸置疑的,不仅有健脾益胃的作用,还有养肾的作用,可以降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几率。此外脾胃健康的人对糖分的吸收利用也会更好,长此以往则能够降低血糖升高的几率,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山药。

4、 四季豆

糖尿病患者还可以多吃些四季豆,四季豆当中的某些成分具有调节血糖,增强胰腺功能的作用。在吃四季豆的时候,一定要加热到100摄氏度以上,要不然四季豆当中的毒素则会对人造成伤害,甚至会造成中毒事件。

5、 蚕豆

蚕豆也是一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蚕豆当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既可以增加饱腹感,又可以降低餐后的血糖。此外,蚕豆还具有预防高血压的出现,经常吃些蚕豆,可以让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多吃一些圆白菜。白菜菜当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E,对胰岛素的分泌和形成能够起到促进的作用,进而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圆白菜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吃。空心菜也具有不错的控制血糖的作用,甚至可以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其中紫色空心菜的效果更好。糖尿病患者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还要定期监测血糖,血糖出现波动时,则要采取有效的办法,必要时可注射胰岛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最怕的6种食物,常吃利于血糖稳定!

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则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严重时甚至会致命。因此糖尿病患者既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服药,……详细>>

糖尿病人春季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帮助稳定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年四季每个季节气候不一样,身体消耗的热量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饮食方面要顺应季节变化,及时作出调整,这样既能控制血糖……详细>>

这5种粗粮可以帮助稳定血糖,糖尿病人可合理食用!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引起太多症状,但是这一疾病还是比较可怕的,如果长期稳定不好血糖,也没有及时服用降糖药物,就可能引发很……详细>>

常吃这7种食物,能帮助降血糖!

相信大家都知道三高疾病,高血糖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人们的饮食越来越多样化了,很多人不注重饮食习惯,从而患上了高血糖。高血糖是非常危险的一件……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4种食物,常吃能帮助降血糖!

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身体的素质大不如从前。这和平时饮食有直接关系,不少人都出现所谓的富贵病,三高以及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