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有家族史的人如何预防糖尿病?坚持做到这4点可降低风险!

2021-08-29 08:20:53      

糖尿病也是一种具有遗传性的疾病,父母双方都患有糖尿病子女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可以达到50%,父母其中一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则可以达到20%~30%。但这种遗传并不是疾病本身会传染,而是容易患上糖尿病的体质,因此有家族史的人依然可以防控糖尿病。

有家族史的人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1、 饮食要有节制

有家族史的人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在短时间内摄入过多的食物会导致血糖升高。其次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摄入过多高脂肪的食物,比如肥肉,很容易导致肥胖的发生,而肥胖则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2、 合理减肥

体重超标的人很容易患上糖尿病,因此有家族史并且体重超出正常范围的人要进行适当的减肥,不建议通过节食进行减肥,因为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给将来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与此同时还要稍微做点运动,既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又可以促进糖分和脂肪的代谢。

3、 生活要有规律

生活无规律的人也很容易患上糖尿病,尤其是有家族史的人。无论是早上10点多才起床,又或者凌晨2点还在玩手机,对于健康都是不利的,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促使胰腺不能够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提高,因此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每天10点之前要上床睡觉。

4、 学会释放压力

长期处于巨大的压力当中,或者经常产生消极的情绪,都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使身体内各个器官受到影响,最终使得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都有所提高,这其中则包括糖尿病,因此有家族史的人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听音乐或者跳舞。

温馨提示

经研究发现,经常自己做饭的人比常年在外面吃饭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低13%,这是因为外面的食物为了增加口感,大多会加入很多的调味料,或者通过油炸的方式烹饪食物。有家族史的人还要多吃谷物,经临床研究发现,每天吃10克谷物纤维能够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比如燕麦、藜麦等等。有家族史的人可以适当的吃些水果,但不可以喝果汁,因为果汁当中的膳食纤维已经遭到了破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很危险?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经研究发现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几率,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则会比正常人高20%,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糖尿病,那……详细>>

有糖尿病家族史要积极预防糖尿病

专家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20岁以后就要定期检查血糖;如果你还是肥胖者,那就要更早地关注血糖问题。 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你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糖尿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人体血糖浓度越来越高,就会对人体各个脏器部位都容易产生损害,影响身体机能,也容易诱发……详细>>

糖尿病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坚持做到这4点,可预防!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可怕的并不是糖尿病本身,可怕的是那一系列并发症,在这一系列并发症当中,糖尿病肾病是较为严重也是较为常见的需要特别关注……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 有遗传因素的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生活中可能有很多都见到过一个家庭中有几个人同时出现糖尿病的,很多人以为这是传染导致,他们大多数以为糖尿病是种会传染的疾病。其实,糖尿病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