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注意这4个小细节!

2021-08-30 08:36:49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要把血糖维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之外,还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比如运动加控制饮食,这样双管齐下,血糖更容易被控制到正常范围内。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适当摄入含有食物纤维的食物

食物当中的纤维素是一种不能够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多糖,即使经常食用含有纤维素的食物也不会使血糖上升,反而可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此外食物中的纤维素还可以改善葡萄糖耐量。经常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还能够减少胰岛素的用量并且降低血脂,胃肠道的蠕动速度也会变得更快,从而起到预防便秘的效果,常见的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有各种粗粮,比如燕麦、小米等等。

2、 炒菜用植物油

植物油当中富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不容易引发肥胖,而且可以促使血糖维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不饱和脂肪酸在体内能够帮助胆固醇代谢,避免因为胆固醇集聚在血管壁而引发并发症,植物油也不能够过多使用,每天使用的量不能够超过25克。

3、 多吃豆制品

豆制品对糖尿病患者有许多好处,首先豆制品当中的植物性蛋白非常丰富,对糖尿病人有益,此外豆制品当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磷脂以及豆固醇,能够降低血液当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预防糖尿病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豆制品当中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以及B族维生素,还能够给糖尿病患者提高所必须的营养成分,常见的豆制品有豆腐、豆干等等。

4、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平时少吃零食并且多吃血糖生成指数比较低的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有许多好处,既可以减轻体重,也可以改善血糖。此外要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也能够减少热量的摄入,对血糖的控制起到有利的作用。

温馨提示

适当的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有也有许多好处。糖尿病患者要进行规律而且累积时间比较长的低强度运动,比如慢跑或者散步,只有这样才能够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进行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要不然血糖则会出现波动。如果运动时的出汗量比较大,得要适当的补充低糖或者无糖的饮料,避免因血糖太低而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终生管理,部分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物的方式来控制血糖,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容易陷入误区,增加了治疗……详细>>

得了糖尿病饮食要注意:饮食六忌不能忘!

生活当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别是肥胖的中老年人,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是相当高的,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饮食脱……详细>>

得了糖尿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规律地进食是糖尿病胃轻瘫的基本疗法。患者应绝对避免吃得过饱,每日进食要定时、定量,早、中、晚三餐食量分配各为1/3。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千万不要碰!

生活条件的提高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幸福感,同时也让一些疾病的发生几率不断上升,比如糖尿病,因此许多人把糖尿病称之为富贵病。糖尿病患者除了按时……详细>>

患上糖尿病不要自行用药,这5种药物不要乱吃!

糖尿病是一种让人头疼的终身性疾病,大多需要长期用药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但如果已经出现了并发症或本身就患有其他疾病,那么除了要用降糖药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