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在秋天做到这4点,血糖会变得越来越稳定

2021-08-25 08:10:03      

不知不觉又来到了凉爽的秋天,这既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比较艰难的一个季节。进入秋季之后,每个人的食欲都会逐渐变好,很容易导致血糖以及体重增加,对血糖的控制不利。

糖尿病患者在秋天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注意补水

秋季的天气比较干燥,大多数人都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存在口渴的问题,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要注意补水。秋天食欲开始逐渐变好,因此要避免摄入糖分过高的食物,比如蜜饯、西瓜、蜂蜜、红糖等等。避免因热量过高而导致体内堆积大量的脂肪,加重糖尿病的病情。

2、 不吃寒凉的食物

进入秋季之后,天气逐渐变凉,因此不能够吃太凉的食物。要不然则很容易导致消化道各种疾病的产生,从而影响患者正常的生理代谢能力,对血糖稳定产生不利的影响。此外还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洋葱、大葱、生蒜等等。尽量多吃一些清淡而且糖分含量比较低的食物,比如苦瓜、苹果、菠萝、南瓜等等。

3、 控制主食摄入量

虽然进入秋季之后食欲会自然转好,但也不能够因此摄入过多的食物,尤其是主食,避免淀粉转化为糖分而导致血糖升高。此外还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比如苹果,既可以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又可以使人产生饱腹感。此外每天至少要吃5种以上的蔬菜,三种以上的谷物水果以及奶制品,以保证营养均衡。

4、 烹调菜肴要少油

进入秋季的时候,做菜尽量要选择蒸、煮、炖以及焖煮的方法,尽量少用油炸或者煎制的方法,此外也不要用味道比较浓的调味品,比如辣椒、胡椒、芥末等等,会对胰脏造成刺激,促使胰岛素分泌受到影响。

温馨提示

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没有得到控制时就吃水果,建议此类患者可以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当成水果来吃,病情稳定之后再吃对身体有好处的水果,比如苹果、橘子等等。血糖平稳之后,每天吃水果的量也不能够超过200克,而且要选择糖分比较低的水果,比如无花果或者猕猴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秋季的饮食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越来越瘦?

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食欲正常或者食量增加,体重却明显减轻。其实这与糖尿病控制不理想密切相关。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稳定血糖

血糖的控制是稳定糖尿病病情的重点,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血糖的监测,这样病情才不会急剧恶化。那么,糖友如何稳定自己的血糖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早起做到4要3忌,让你的血糖更稳定!

现在糖尿病的发生率极高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则被称为富贵病。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彻底解决糖尿病,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好血糖,避免带来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牢记这4点,血糖稳定有方法

目前糖尿病的发生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引发糖尿病的原因除了周围环境因素之外,还有遗传因素,由此看来要想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就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周……详细>>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瘦怎么办?

糖友们都知道,糖尿病的症状是三多一少,想要平稳血糖,就要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因为糖尿病,体重越来越轻怎么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