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最怕这4种并发症,教你方法一一攻破!

2021-08-24 08:03:22      

现如今的人可以随心所欲的吃自己想吃的食物,大多数人都因此而体会到了幸福感,但有些人却因此而被疾病缠身,最常见的则是糖尿病,因此许多人把糖尿病称之为富贵病。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引发各种并发症,严重时甚至会致残,或者对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各种并发症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

糖尿病要如何预防并发症呢?

1、 脑血管疾病

想要预防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的出现,首先要有效的控制血糖、血压以及血脂,并且按时服用血管活性药物和溶栓药物,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一旦出现一侧肢体没有力气或者麻木的情况,则要及时就医,避免因脑卒中而致残或者致命。

2、 心脏病

想要预防糖尿病心脏病,要严格控制体重、血糖、血压、血脂,如有必要,则要按时服用抗血栓药物。此外,糖尿病患者还要定期做心电图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心脏病变并及时给予有效的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对患者造成更大的伤害。

3、 糖尿病足

想要预防糖尿病足不只要控制好血糖、血压以及血脂和血液粘稠度,还要对足部进行保暖,并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保证下肢能够得到充分的血液供应。此外还要注意脚部卫生,每天晚上用温水放脚,而且要避免烫伤,另外还要避免穿过于紧或者不合脚的鞋子,脚趾甲尽量不要剪得太短、太秃。

4、 糖尿病眼病

想要预防糖尿病眼病的出现,首先要控制好血糖和血压,减少对眼底的伤害。其次要控制好血脂和血液粘稠度,延缓眼底病变的速度。另外要每年都做一次眼底检查,如果发现异常则要及时进行治疗,等到眼睛看不清的时候再去看病,就已经为时已晚了。

温馨提示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预防大于治疗的糖尿病并发症,一旦出现了临床症状就难以根治了。首先要控制好糖尿病,避免高血糖对肾脏造成损害,其次每年要做一次尿蛋白肌酐比检测,一旦发现有糖尿病肾病的迹象,则尽早治疗,争取能够得到逆转。低血糖也是糖尿病引发的一种急性并发症,想要避免这种并发症的出现,首先要正确用药,从小剂量开始,然后逐渐增加剂量,其次要定时进餐、增加运动量,并且避免空腹喝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糖尿病最怕就是并发症?教你4招防止并发症!

随着人们对于糖尿病的认识不断加深,也都已经了解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会降低患者的生……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致命!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的发作概率也在不断升高,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糖尿病很严重,但有时候糖尿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这就涉及到糖尿病会引发……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并发症却爱钻这8个漏洞!

持续性高血糖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眼睛、心血管、肾脏和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同时也会使得重要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甚至导致失……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5种行为让并发症缠身!

本身糖尿病并不是很可怕,最让人可怕的是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持续高血糖毒性作用和代谢紊乱可损害大脑、心脏、血管和肾脏等多个器官,使得器官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