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葡萄吗?注意这4点可以放心吃葡萄!

2021-08-17 08:53:27      

8月份是葡萄最甜的季节,,葡萄营养丰富,甘甜多汁,品种多样,能够给人带来极致的味蕾的享受,不仅能够当水果来吃,还能酿造美酒,是很多家庭果盘里的c位。不过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葡萄是非常甜的水果,所以想当然的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葡萄。其实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葡萄的,前提是把该注意的事项注意到位。

糖尿病患者能吃葡萄吗?

糖尿病患者是能吃葡萄的,葡萄虽然吃起来很甜,但是它的GI值不高,GI值只有46,属于低GI食品。而且它的GL值也不高,只有4.3。相比于同季节的其他水果,葡萄有很多优势,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升糖指数低。不过糖尿病患者不能过于放纵,因为葡萄的糖分以葡萄糖为主,吸收非常快,所以要控制好量,不能吃太多。

糖尿病患者吃葡萄要注意哪些事项?

1、在血糖平稳的状况下才能吃葡萄

葡萄当中的糖是葡萄糖,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糖类,会快速的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平稳状况下才能吃葡萄,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很大的波动,或者有了非常严重的并发症,是不能吃葡萄的,要有自己的原则。

2、挑选合适的品种

葡萄的品种有很多,虽然不同品种的葡萄在升糖指数上差的不多,但是在热量上会有差别。红提子葡萄非常甜,它每100克的热量是54千卡,但是马奶子葡萄也很甜,它的热量就比较低,每100克的热量只有41千卡。在选择葡萄之前,要了解各种葡萄的升糖指数和热量,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葡萄种类。

3、控制好量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的很好,就可以吃葡萄,但是在吃葡萄的时候不能太肆意,一天不能超过15颗。如果是颗粒非常大的葡萄,这个量还应该减少。

4、选择合适的时间吃葡萄

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清楚,葡萄是缓解低血糖症状的绝佳食物,如果感到头晕、恶心、呕吐,测量一下血糖,发现是低血糖,就可以吃上一些葡萄来缓解症状。平常吃葡萄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最好选择在两餐之间,选择一个加餐的节点,这个时候吃一些葡萄不会对血糖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还能起到预防低血糖的目的。

葡萄虽然甜,但是它的升糖指数真的不高,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稳定的前提下可以适量的食用。其他的食物也是如此,不能依靠甜度来判断它的含糖量是高是低,要看升糖指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葡萄的注意事项 葡萄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能吃土豆吗?注意这5点也可放心吃!

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无论哪种烹饪方式都能烹饪出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土豆也是一种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淀粉含量高,所以上了很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喝汤吗?注意这4点,也可以放心喝汤!

天气慢慢变冷了,又到了喝汤的好季节。当感觉寒冷的时候,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会让整个人重新活过来,整个人变得很温暖。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汤……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肉?注意这4点也可以放心吃肉!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所有的事都要为控制血糖而服务,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千万不要随心所欲,要按照原则去吃饭。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得了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苹果吗?注意这4点也能享受美味苹果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把血糖控制住,这样才能控制好病情,保证身体健康,不受糖尿病并发症的侵袭。为了控制好血糖,糖尿病患者要遵循较为严格的饮食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做到这4点可以放心吃!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糖尿病患者每年都在出现递增的情况,并且已经达到11.2%。而这11.2%的数据当中也存在着年轻化,甚至有一些儿童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