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不吃糖也得了妊娠期糖尿病?这4个因素至关重要

2021-08-20 08:05:59      

妊娠糖尿病是摆在怀孕道路上的拦路虎,不仅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还会影响到孕妇的身体健康。很多得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都想不通,为什么自己明明不吃糖,还是会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比较复杂的,可以从以下这4个因素上这种原因。

为什么孕妇不吃糖还会得上妊娠期糖尿病?

1、饮食结构不合理

有些孕妇虽然不吃糖,但是她会吃糖分含量很高的水果,而且一吃吃很多。为了给胎儿补充更多的营养,会吃很多热量非常高的食物,吃很多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这样的饮食结构是不合理的,会让孕妇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几率增加。

2、受遗传因素影响

糖尿病这种疾病本身就有家族遗传性,遗传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家中如果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直系亲属患有糖尿病的情况,自身患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怀孕时患妊娠期糖尿病的概率能够提高三倍。

3、属于高龄产妇

女性超过35岁再怀孕属于高龄孕妇,高龄孕妇在怀孕过程中就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血糖很容易偏高,如果不多加注意,不好好控制,血糖继续偏高,就会患上妊娠期糖尿病。35岁以上怀孕的女性,在整个孕期都要多加注意,要定期产检,要做好糖尿病的筛查。

4、肥胖

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前就是肥胖的人,有些女性在怀孕过程中为了补充更好的营养,把自己吃得很胖,这两种情况都很危险。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肥胖的人会比体重正常的人需要更多的胰岛素。女性怀孕期间胎盘会分泌一种激素来抵抗胰岛素的分泌,本身肥胖的人就容易缺乏胰岛素,这样一来就更缺了,所以有肥胖问题的孕妇会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该如何控制血糖?

女性怀孕之后,就要把控制血糖这件事放在心上。首先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熬夜,不要吃太多含糖量高的食物,不要吃垃圾食品。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要进行适当的运动,散步就是很好的方式,千万不要一直坐着不动。

孕妇在怀孕过程中要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到来,要改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要密切监测自己的血糖,如果出现血糖偏高的情况,要及时的告知医生,并且积极做出调整。得了妊娠期糖尿病也不要害怕,要用正确的方法把它控制住,减少对胎儿和孕妇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产后护理至关重要

妊娠期糖尿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危及到母婴的健康,即使生完孩子之后也要注意生活中的调理,这样才能够让身体快速的恢复,防止血糖升高。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这5大危险因素要警惕!

摆在孕妇怀孕道路上有两个拦路虎,第1个是妊娠期高血压,第2个就是妊娠期糖尿病。这两个疾病都容易在怀孕的时候出现。不仅危害孕妇的身体健康,……详细>>

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防糖尿病这样做

妊娠期糖尿病是常见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会影响孕妇自身健康,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饮食不合理造成的,怀……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诱因有哪些 浅谈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人主要是身体肥胖引起的,因此怀孕期间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避免暴饮暴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怀孕期间肥胖会诱发多种妊娠期疾病……详细>>

为什么会得妊娠期糖尿病?

小洁已经怀孕26周了,前几天去医院做孕检,发现血糖有点偏高。医生让她三天后再来做糖耐量检查,以判断是否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小洁有点慌,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