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患骨质疏松?主要是这3个原因,可从这3方面来预防

2021-08-10 08:28:32      

骨质疏松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骨科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也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大约有57%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会有骨质疏松。糖尿病之所以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和以下这3个原因有关。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

1、蛋白质减少

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胰岛素,蛋白质合成收到影响,蛋白质减少。蛋白质是构成骨骼的基本物质,如果蛋白质缺乏,钙、磷等元素就没有办法在骨中积累,骨量流失,骨密度下降,就会引起骨质疏松。

2、钙吸收减少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常有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正是因为患上糖尿病肾病,维生素D在肾脏激活受阻就没有办法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维生素D不足,钙的吸收就会出现问题,糖尿病患者就容易得骨质疏松。

3、钙流失比较快

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比较高,会有多尿这一症状,钙的流失就会加快。钙流失过快,身体就越发的缺钙。而且有些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控制方面过于严苛,无法在饮食当中摄入足够的钙。一边快速流失,一边又无法及时的补充,就容易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把血糖控制好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骨质疏松,必须得把血糖控制好。把血糖控制到位了就能缓解糖尿病的症状,尤其是多尿的症状。还能纠正代谢异常,纠正蛋白质合成减少的问题。要坚持驾好糖尿病“五驾马车”,多角度控制血糖。

2、在饮食中积极的补钙

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糖尿病患者要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摄入足够的钙。最好的补钙方式就是吃一些含钙量比较高,又容易吸收的食物,比方说牛奶、大豆、鸡蛋、鱼肉等等。要在控制食物总热量的前提下,均衡膳食,合理的补充营养。

3、多去户外运动

糖尿病患者要坚持运动,这样能够帮助他们控制血糖。运动还能让骨骼更加强壮,能够防止骨量的流失。糖尿病患者应该多去户外运动,多晒晒太阳,还能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让钙的吸收更加畅通。

糖尿病患者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骨质疏松是难以逆转的,所以预防骨质疏松是糖尿病患者需要着重注意的一件事。要多补钙,多运动,控制血糖,规律作息,这样才能把骨质疏松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做好3点预防!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这是不可逆的,其主要表现是骨骼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或驼背,严重的患者稍微遇到外力就可能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得骨质疏松?4招帮你来预防!

说起糖尿病并发症,人们总是对于那些常见的或者较为严重的比较上心,对方说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等等,对于一些不太严重的就容……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需要在生活中控制好血糖,避免血糖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把目光投向于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4个好方法来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腰酸背痛、容易骨折。糖尿病患者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很多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早防骨质疏松

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我们已进入“老年型”社会。作为老年人主要疾病的骨质疏松和糖尿病发病率迅猛增加。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