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吃完二甲双胍一直拉肚子?先从这3个方面作出调整

2021-08-13 08:18:06      

二甲双胍是一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是使用率非常高的降糖药物,很多糖尿病患者把二甲双胍称之为“降糖神药”。虽然二甲双胍有不错的降糖效果,但是也会出现一些副作用,尤其是肠胃方面的不适,让人特别的烦恼。

为什么吃完二甲双胍会一直拉肚子?

拉肚子是二甲双胍的一种不良反应,大约有20%~30%的糖尿病患者,在吃完二甲双胍后会有这样的表现,除此以外,还有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同样是肠胃方面的不良反应。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不良反应,是因为二甲双胍具有高度水溶性,进入胃肠道之后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引起不适。而且二甲双胍还能促进肠道葡萄糖摄取和乳酸生成,改变肠道的环境,影响肠道的功能,甚至出现炎性反应,所以会一直的拉肚子。

糖尿病患者吃二甲双胍拉肚子该怎么调整?

1、调整用药的剂量

如果糖尿病患者吃二甲双胍有拉肚子的情况,而且一直无法好转,就要去医院跟医生做详细的沟通,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调整用量。在刚开始服用二甲双胍的时候,要从小剂量开始,然后每周或者每月增加剂量。用药必须循序渐进,如果刚开始的时候用药过多,就会有不适反应。

2、调整二甲双胍的使用时间

正常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应该在吃完饭之后服用二甲双胍。如果总是在吃完之前服用二甲双胍,就很容易出现肠胃方面的不良反应。毕竟二甲双胍水溶性很强,如果空腹吃二甲双胍,对胃肠黏膜刺激性就会比较大。不要害怕这会影响到二甲双胍的疗效,有研究显示,在吃饭之前、吃饭过程中和吃饭之后,服用二甲双胍治疗效果是差不多的。

3、调整二甲双胍的剂型

二甲双胍有很多剂型,有普通的片剂,有肠溶片,有缓释片。普通片剂最容易让糖尿病患者出现拉肚子等胃肠不良反应,肠溶片反应会小一些,缓释片反应最小。缓释片指的是药物进入人体之后会缓慢的释放,是有二甲双胍缓释片这种剂型的,如果吃普通片剂的二甲双胍会有不良反应,不妨调整为二甲双胍缓释片。

二甲双胍虽然被糖尿病患者尊称为“降糖神药”,但是它也是有副作用存在的,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如果经过调整,还是存在这些不良反应,并且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更改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二甲双胍会损害肾功能吗? 为何吃二甲双胍时不能喝酒?

说起“二甲双胍”,糖尿病患者们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二甲双胍为抗高血糖药,它对正常人无降血糖作用。糖尿病患者服后可使增高的血糖降低,但极少引……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时需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二甲双胍在临床上用得很多,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的药物,10岁以上的患者皆可服用。除此外,如果在治疗1型糖尿病时使用胰岛素没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使用碘化造影剂时,应暂时停用二甲双胍。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某些造影剂会损害肾脏。如果患者肾脏一旦受到损害,药物则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排出。在……详细>>

糖尿病人服用二甲双胍后,体重直线下降怎么回事?

二甲双胍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降糖药物,在临床上这类降糖药物使用的比较广,而且它的降糖效果比较好,因此很受大多数糖尿病人的青睐,而有一些糖尿……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要点

早期双胍类产品是苯乙双胍,即降糖灵。该药较易引起乳酸酸中毒,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禁用。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二甲双胍很少引起乳酸酸中毒,尤其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