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运动之后血糖不降反升?要从自身找原因,看是不是犯了这3个错误

2021-08-06 00:16:58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医生也建议糖尿病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不过许多糖尿病患者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明明自己已经运动了,血糖却不降反升,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继续运动。出现了这种情况,可能是犯了以下这3个错误。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运动血糖不降反升?

1、运动量过小

不同人们眼里运动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做做家务就等于运动,或者去小区遛遛弯就算运动。这些运动量过小了,甚至不能算做运动,自然就达不到运动降血糖的目的。运动必须要满足一定的运动强度,一些中强度有氧运动就比较合适,比方说跑步、快走、游泳等等。

2、运动过于剧烈

既然运动量过小不能降低血糖,那么进行一些剧烈的运动总可以了吧?答案是不可以,血糖也是会升高的。剧烈运动会导致肾上腺分泌大量的儿茶酚胺,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就会引起血糖升高。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还有可能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是很严重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会有生命危险。糖尿病患者运动要讲究有氧和无氧相结合,它不是竞技,要掌握好强度。

3、不控制饮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运动,而且是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科学的运动,但是他们的血糖依旧上升了。和糖尿病患者的观念有关,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已经运动了,就没有必要控制饮食,就可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血糖自然而然就升高了。运动固然重要,但是运动不能代替饮食控制,运动和饮食控制相结合,才能把血糖稳稳的控制住。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讲究循序渐进,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要一开始就进行强度过高的运动,可以从低强度运动开始,慢慢的增加强度,一直到适宜的强度。要注意安全,选择合适的运动场所,最好能够在专业的运动场或者体育馆进行。不要空腹运动,在运动之前的一个小时前,要吃点东西,给自己补充能量,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不光要运动,而且要正确的运动,不然血糖不降反升,达不到控制血糖的效果。运动能辅助控糖的,不能把运动作为控糖的唯一方法。要按时按量的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还要在饮食上多加控制,在生活上多加调理,多管齐下才是控制血糖的正确方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的错误方法 运动 糖尿病

天天运动了血糖还是不降?反省是不是犯了这4大错!

医生会在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建议他们进行适度的运动,帮助控制血糖。许多糖尿病患者也确实勤勤恳恳的每天运动,但是发现血糖一……详细>>

吃无糖饼干为何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产品是针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特点而设计出来的产品,不少糖友认为这就是自己饮食方面的救命稻草了,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有的患者认为无糖饼……详细>>

胖糖友喝红酒 血糖不降反升

多项研究表明,红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剂对改善胰岛素敏感度和心脏健康具有一定的功效,有一些糖友因此开始迷恋红酒。但是专家提醒,肥胖的糖友,尤其……详细>>

长期吃无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二字让糖尿病人很有安全感详细>>

坚持运动还是血糖高?快看是不是犯了这5个错,赶紧改!

糖尿病患者要想稳定血糖,除了口服药物饮食调节之外,还必须要进行运动。坚持运动不仅能够增强体质活动关节和肌肉,还能够增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