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患上糖尿病足?要学会这3个自查方法

2021-08-14 08:15:22      

相信没有一位糖尿病患者会不了解糖尿病足这种并发症,这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调查表明,约有15%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足,所以要重视起这个问题。要了解糖尿病足的自查方法,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糖尿病患者如何自查糖尿病足?

1、抚摸脚背部

糖尿病患者每天睡觉之前可以抚摸脚背部,用手指放在足背部大血管上,看有没有脉搏的感觉,有没有像心跳一样一跳一跳的。如果什么也摸不到,或者跳动的很微弱,就得重视起来了,很有可能是已经出现了血管病变,出现了足背动脉闭塞。

2、用脚区分凉水和热水

还有一种自测糖尿病足的方法,就是测一下脚对温度的感知。用两个盆子,一个盆子装上凉水,一个盆子装上热水,要注意热水的温度不要过高,不要烫伤脚部,40度就可以了。如果能够区分凉水和热水,就不用太过于紧张。如果完全没有区分开来,脚趾尖一点感觉也没有,就得去医院做做检查了。

3、测试尼龙丝扎自己的感觉

糖尿病患者还可以用尼龙丝来测试自己是否患上糖尿病足,这种方法也是非常简单的。取上一根10克的尼龙丝,用尼龙丝的一头戳自己的脚背,如果一碰上就能感觉得到,说明情况比较好。如果尼龙丝被压弯了还是感觉不到,没有任何感觉,说明感觉已经衰退了,要引起警觉。这个测试最好能叫家人来帮自己测试,把自己把眼睛遮住,只凭感觉,这样测出来会比较准确。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想要预防糖尿病足,要用正确的方法。首先控制好血糖,按时按量的吃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注重饮食禁忌,健康饮食。第二要注意脚部卫生,每天都用温水洗脚,洗完脚之后用干净的毛巾仔仔细细地擦干,脚趾也不要放过。第三,每天睡觉之前仔仔细细的检查脚部,看有没有出现伤口、溃烂、皮肤皲裂等异常状况,如果有要寻求医生帮助让医生帮忙解决。第四,经常按摩足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避免感觉衰退。

糖尿病足可不是一件小事,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原因。了解糖尿病足的自查方法,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尽快的发现,这样能尽快的治疗,避免严重危害后果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糖尿病足?这4个信号要提前了解

对于糖尿病足这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是不陌生的。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也是较为严重的一种。如果没有及时的发现,没有及时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学会这5招,不用怕糖尿病足纠缠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后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它在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截肢,给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在控……详细>>

糖尿病人保持3个好习惯,可让自己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的足部很容易受伤而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发生如果没有及时控制会让自己被截肢,因此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会担心自己……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糖尿病足?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很多医生都会叮嘱糖尿病患者要着重的保护好自己的双脚,之所以要这样叮嘱,主要是为了让糖尿病患者知道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详细>>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尿病人发生脚趾、脚、腿的低位截肢的几率是正常人的十倍。糖尿病对你的脚可能意味着两大麻烦。第一是糖尿病会减少脚的血流量,导致你脚部缺少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