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这5大信号,早发现早控制很关键!

2021-08-08 08:28:26      

糖尿病这一疾病很常见,这属于一种慢性疾病,现在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单独的糖尿病不会对患者身体产生多大影响,但是严重以后,往往是一些并发症会导致患者出现不适。一些糖尿病患者,随着疾病的发展,会感觉视力受到影响。主要表现就是看东西越来越模糊、眼花等症状。这就是因为糖尿病导致视网膜出现了病变,很多患者在后期眼睛都会出现损伤。

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征兆呢?

1、视网膜血斑

糖尿病患者,如果到了中后期,病情不断加重的情况下,眼部的病变也会越来越严重,眼部血管甚至会出现破裂,从而导致眼部出血。如果这时候没有及时清理,那些血液可能会淤阻在瞳孔内,从而形成血块,在视网膜上形成血斑,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视力。

2、黄斑水肿

糖尿病患者视网膜出现病变的时候,眼部血管也会发生变化,可能会出现血管畸形、血管破裂等异常情况,长期这样下去,会进一步导致黄斑区域出现水肿。从而导致黄斑区域感光能力下降,视力也会越来越差。

3、软组织渗出

糖尿病病患者眼睛出现异常以后,可能会导致视网膜神经的纤维层受到损害。一些正常的软组织也会被新形成的胶质组织所替代,而这些正常的软组织,经过长时间的堆积,会形成白絮状的物质,逐渐会渗出。

4、硬性渗出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除了会出现血斑,还可能会出现一些白班或者是黄斑。因为一旦糖尿病患者眼睛受到损害,眼部会出现水肿,这些水肿的现象,会被一些神经组织所分解,因此可能会形成一些残留物。这些残留的物质如果没有正常排出的眼外,那么可能会在患者的眼角或者是眼睛内部形成斑块,这些斑块分界比较明显。

5、视网膜异常

视网膜异常大多数见于晚期糖尿病患者,因为长时间对眼睛造成的损害,以及眼睛血管的变化,或者是脂类物质的堆积,都会使眼部血管以及视网膜受到压迫,从而会出现视网膜畸形的情况。

以上就是糖尿病会导致的视网膜病变,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平时不注重保养,也不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就很容易导致疾病恶化,进一步导致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关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任何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糖尿病史越长,就越容易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发病10年以上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详细>>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