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无糖食品就可以随意吃吗?小心进入“无糖陷阱”

2021-07-24 08:25:38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当中需要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尤其是控制糖分的摄入,这样能够保证血糖处于稳定的状态,有利于身体健康。控制饮食和人们的喜好会发生一定的冲突,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反映自己因为不能随意的吃东西,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无糖食物横空出世,已然成为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物。

无糖食物就可以随意吃吗?

当然不是,糖尿病患者在选择无糖食物之前,要弄清楚这种食物是不是真的无糖,是不是对血糖控制没有影响。市面上大多数的无糖食物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虽然说无糖,但是并不代表食物中不含糖类,只是不含蔗糖。而且有些无糖食物本身的原材料就是淀粉,吃下去依旧会让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哪些食物陷阱?

1、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控糖

在很多人的下意识里,只要是蔬菜就是健康的食物,自然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去食用的,有些淀粉类蔬菜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不能和主食一起吃,否则会让餐后血糖升高。在选择蔬菜之前,可以研究一下它的升糖指数,如果升糖指数过高,就得把它从食谱当中划掉。

2、主食吃的越少越好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进入这样的误区,那就是主食吃得越少越好,不是主食最好。在他们眼里,主食是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会让血糖上升。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一点也不吃是不健康的,会让身体缺乏能量,缺乏营养,会一直感到饥饿,容易暴饮暴食。在吃主食的时候要学会控制,要用健康的烹饪方式,不要煮得太烂,可以添加一些粗粮,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可以调整进食顺序,先喝汤,再吃肉和蔬菜,最后吃主食。

3、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还容易进入一个饮食陷阱,那就是糖尿病患者一点水果也不能吃。只要血糖控制的很稳定,没有严重的并发症,是可以吃水果的。可以选择一些低升糖指数的水果,注意好量,注意好吃水果的时间,不要吃得太多。吃一些美味的水果,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让患者感到愉悦。

无糖食物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不要陷入无糖陷阱,不要认为标明无糖就一定是无糖。控制好饮食是控制好血糖的关键之处,不能过于放松,也不能太过于严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无糖食品 糖尿病

无糖食品一样含糖 小心无糖陷阱

无糖饮料、无糖饼干、无糖沙琪玛……超市里的“无糖食品”丰富多样,令人眼花缭乱。“不含糖、无糖”,每件商品上的说明似乎都与糖彻底划清了界线……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随意吃无糖食品吗?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饮食应该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据此,无糖食品受到广大糖友的欢迎,走进市场,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蛋糕、无糖豆奶粉……详细>>

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对于广大糖友来讲,饮食的控制十分重要。所以大多数糖友在选择食品时都会优先选择那些标注有“无糖”标注的食品,但事实上无糖食品真的可以随便吃……详细>>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低脂无糖"≠健康食品 糖友切勿迷信无糖食品

现在,我国已经成为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卫生部公布,目前我国18岁以上的居民糖尿病发病率为9.7%,按此计算,我国糖尿病患者达9200……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