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可以游泳吗?游泳能够带来很多好处,但要注意这4个问题

2021-07-24 08:20:55      

夏天天气炎热,游泳是最好的消暑运动。游泳不仅能够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而且还能降温解暑,是最适合夏天的运动。许多糖尿病患者十分的担心,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游泳,会不会对血糖以及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糖尿病患者适合游泳吗?

糖尿病患者是适合游泳这种运动方式的,这是一种全身性的有氧运动,能够锻炼到糖尿病患者的全身,增强身体素质。而且游泳还是刷脂效率比较高的运动方式,人们在游泳的时候会面对水的阻力,消耗的热量会比较高,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用这种运动来减肥。游泳还能锻炼人的心肺功能,锻炼肺活量,总之会带来很多好处。

糖尿病患者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注意安全

糖尿病患者可以游泳,但是要去安全的场所,千万不要去游野泳。野外水流错综复杂,环境也比较复杂,容易发生危险。去正规的游泳馆游泳,不仅安全卫生,一旦发生意外,还有救生员救助。

2、不要空腹游泳

游泳是一项体能消耗比较大的运动,在游泳之前的半小时,要吃一些东西,确保自己不是空腹游泳,预防低血糖的出现。但是也不能吃完饭之后立马游泳,要等待一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在游泳的过程中出现头晕、恶心、心慌等不适,要赶紧上岸,补充一些食物,并且寻求他人帮助。

3、身上有伤口不要游泳

本身糖尿病患者就是容易感染的体质,如果身上有伤口再去游泳,就很容易让伤口感染。尤其是脚部的伤口,不正确处理,会有很大的可能得上糖尿病足,走上截肢那条路。如果有非游泳不可的理由,要缠上防水绷带,经过医生的允许后,才能下水。

4、游泳要量力而行

游泳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也适合糖尿病患者,但是要量力而行。游泳的时间不能太长,要根据自己的体能,循序渐进的增加强度和时间。可以从游5分钟开始,慢慢的增加运动时间,最后稳定在半个小时,每次游泳半个小时就是不错的选择。

游泳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做的运动,也是非常适合夏天的运动。游泳要量力而行,要把该注意的地方注意到位,确保自己的安全,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时间,要有充分的耐心,只有这样才能把血糖控制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游泳?游泳至少带来3大好处!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就需要长期对他进行控制,运动已经是一个控制糖尿病的很好方法了,那么在运动之中,游泳比其他运动更加适合糖尿病患者进……详细>>

游泳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

游泳运动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项目,所有的肌肉群和内脏器官都参加有节奏的活动。运动量与运动强度可大可小,游泳的速度可快可慢,适合于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坚果吗?当然可以,但要注意这5个方面

坚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种类,很多人都把坚果当做零食的最佳选择。坚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不仅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膳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要注意哪些问题?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因为身体中的血糖过高而引起的。一旦患上了糖尿病,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负担,会严重的影响你的正常生活。所以如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坐飞机吗 注意事项掌握好

现在的交通已经方便了很多,所以在我们出行的时候不是选择高铁就是选择飞机,但是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不知道自己能否乘坐飞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