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天正是降血糖的好时机?做好5点至关重要!

2021-07-14 08:15:38      

一般到了夏季人们食欲变差,饮食逐渐变得清淡;再加上能量消耗大和新陈代谢速度旺盛,会消耗体内更多的糖分,因此夏季血糖水平会有所降低。然而,夏季运动减少、情绪波动大以及喝太多含糖饮料等却会导致血糖波动,所以夏季应做好防范工作,保证血糖稳定达标。

糖尿病患者夏季该如何调控血糖?

1、稳定好情绪

酷暑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旺盛,阳气升发,易生心火,导致人们情绪变得异常烦躁,再加上睡眠不足,进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严重时可引发酮症酸中毒。因此患者应调整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正确面对一切。

2、合理补充水分

夏季喝水太少易造成机体脱水,引起高渗昏迷,甚至导致脑梗死或急性肾衰,所以糖尿病患者夏季应适当的补充水分。温开水或矿泉水是最好的选择,做到小口慢喝,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不过不能喝碳酸饮料或含糖饮料。

3、合理安排饮食

夏季各种蔬菜瓜果大量上市,虽然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过血糖控制不稳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吃,不然会导致血糖水平升高。血糖控制不稳的情况下可选择西红柿、黄瓜或草莓等低糖分水果;血糖控制稳定可选择猕猴桃或樱桃等,不过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间,同时吃水果后应适当的减少主食摄入量。另外,夏季可以适当的吃苦瓜、洋葱以及南瓜等,因为其中含有一种类似于胰岛素样的物质,能辅助降低血糖。

4、保持适度运动

通过运动能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减少对胰岛素的消耗,提高心肺功能,帮助降低血脂,增强免疫力。糖尿病患者运动时间应安排在上午9点前或傍晚,避开中午时间段,以免引起中暑。

5、注意个人卫生

糖尿病患者夏季一定要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以免引发胃肠道、皮肤以及呼吸道感染,甚至会因为严重感染而引发酮症酸中毒。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夏季一天一洗澡,贴身衣服勤换洗。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不能吃剩饭菜或发霉变质的食物。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夏季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要好好呵护双脚,不能光着脚走路。选择合适大小的舒适鞋子,晚上回家后仔细观察双脚,看看是否出现伤口或溃破,一旦有异常应及时治疗,以免引发糖尿病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的患者怎么降血糖 饮食上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无法彻底根治的一种疾病,而且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血糖,才能达到控制糖尿病的效果,但是到底怎么样才能达到控制血糖的……详细>>

日常控血糖的方法 做好这4点很重要

很多血糖高的人都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去怎么注意,去怎么控制自身的血糖。我们就需要一份健康的食谱,还有一些预防的食物,更需要一些控制血糖的药……详细>>

血糖一直不稳定如何控制 做好4点很重要!

对于高血糖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血糖不稳定,如果积极的控制饮食、按时的服用药物,还是让血糖波动,就应该及时找出导致血糖不稳定的原因,并……详细>>

糖尿病患者预防低血糖,得做好这5大防范措施!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理解,为什么糖尿病病人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还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觉得血糖越低越好,出现低血糖是病情变好的表现。这都是错误……详细>>

春节血糖易波动 应做好这6点保健措施稳定血糖!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年轻化,若没有了解其相关的防治知识,会导致血糖不稳定,从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糖尿病冬季一定做好防护工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