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雨季谨防糖尿病足?每个糖尿病患者必知!

2021-07-16 08:11:18      

夏季下雨天比较多,特别是北方时不时的出现大暴雨,导致路上污水横流。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神经病病人以及神经血管病变,双脚血液循环差,若脚上正好有伤口,在雨水中走路时很有可能会造成感染,进而引发糖尿病足。

为什么会出现糖尿病足?

1、足受到损伤

糖尿病患者组织易受到损伤,如擦伤、用手抓挠伤以及不小心碰伤等,皮肤损伤后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不管脚上的皮肤伤口有多小都有可能造成感染,使得溃疡面难以愈合,没有正确处理就会引起肢体坏疽,甚至造成截肢。

2、感觉丧失

部分糖尿病患者肢体感觉出现异常,肌肉逐渐萎缩,骨骼也变形,无法感知温度和痛觉。另外,周围神经病变也会导致肢端感觉异常,其主要症状是肢体麻木和刺痛感以及灼热,同时也会出现感觉迟钝。

3、血糖控制差

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脂,血脂和血糖代谢发生紊乱,再加上糖基化产物产生,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生成,从而引起管腔狭窄或堵塞。再加上双脚供血不足,易出现溃疡且难以愈合,最终引发糖尿病足。

下雨天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1、多关注天气预报

糖尿病患者应多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准备,出门前带上雨具,同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大雨天气尽量不要出门,以免着凉感冒而引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

2、保护好双脚

糖尿病患者脚上有伤口时,尽可能下雨天不要出门,以免雨水中的细菌造成伤口感染。若下雨时正好在户外,回到家后第一时间用清水冲洗双脚且仔细观察,看看双脚有没有异常。

3、勤监测血糖

阴雨天气血糖易波动,这主要跟户外活动减少以及进食量增加息息相关,所以阴雨天应勤监测血糖,一旦发现血糖波动过大应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每天坚持用温水清洗双脚,保持脚清洁和干爽;用37~40℃的温水泡脚,不能用热水,以免烫伤肌肤;洗完脚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蘸干,特别是脚趾缝间。每天都要检查脚跟、脚底和脚趾缝,看看是否出现溃破、裂口、水泡以及擦伤等。不能穿尖头鞋和高跟鞋,也不能光着脚丫走路,更不能穿着拖鞋外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要禁止吸烟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冬季糖尿病足高发 糖尿病患者如何呵护双足?

201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提醒广大糖尿病人,糖尿病足年发病率超过300万,……详细>>

三成糖尿病患者易患糖尿病足 这样做可防治

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向。在冬季,我们该如……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预防糖尿病足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很容易出现并发症,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详细>>

糖尿病患者跷二郎腿会得糖尿病足?哪些人易出现糖尿病足?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秋季来临,气温也逐渐降低,但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却逐渐升高。糖尿病足是发病率最高的并发症,治疗起来困难,且往往面临截肢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