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糖友高度警惕6个症状?或是糖尿病心力衰竭来临!

2021-07-18 08:04:46      

糖尿病和心力衰竭常常同时伴发,特别是血糖波动过大或居高不下时易引发高血压和冠心病,使得微血管和大血管受到严重损伤;另外,部分糖尿病患者自主神经发生病变,损害心肌收缩和舒张功能,造成心功能减退;此外,氧化应激反应、代谢紊乱以及抗毒性等会使得心肌细胞功能不全,造成心肌病变,从而增加糖尿病患者合并心力衰竭风险。若有以下几个症状,十有八九是心力衰竭来临,应及早就医。

糖尿病合并心力衰竭是有哪些症状?

1、胸口疼痛和身体浮肿

不少合并心衰的患者感觉胸口就如同石头压着一般,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胸痛;另外,身体可出现不明原因的浮肿,特别是腰围、脸和脖子部位。

2、睡觉时总是憋醒

伴有高血压以及心脏病的糖尿病患者,晚上睡觉时总是被憋醒,呼吸变得异常困难,只有坐起来或起床才能顺利呼吸,这极有可能是心力衰竭来临。

3、食欲不振和头晕

吃饭后5~6个小时后仍然有饱腹感,几乎没有任何食欲,常常伴有大便干结,排便异常困难、恶心和胃部疼痛;另外,也有部分心衰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头晕目眩,感觉到天旋地转,随时都有可能晕倒。

4、咳喘

隐性心力衰竭易引起或轻或重的咳喘,不过往往跟慢性支气管炎混淆在一起。心力衰竭所引起的咳喘,其主要表现是泡沫痰,痰液中带有血丝,坐起来的时候症状轻微,但躺下后却变得异常严重。

5、心跳速度加快且不规则

稍微活动几分钟,脉搏和心跳速度加快,一分钟达到100次以上,同时伴有不明原因心慌,心跳和脉搏毫无规律可言,有时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紧张感,这种情况下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看看是不是心力衰竭。

6、晚间排尿次数增多

心力衰竭患者心脏出血量减少,降低有效循环血量,流向肾脏的血液有所减少,从而使得24小时尿量减少。但到了晚上睡觉时,心脏所承受的负荷降低,增加心脏排血量,流向肾脏的血液也有所增多,进而造成夜尿次数增多。

温馨提示

若糖尿病患者有以上几个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如心脏彩超、心电图以及冠状动脉造影等,排除心衰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除了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外,也要控制好血压、血脂和体重等各种指标,期间积极预防各种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胃肠症状出现应高度警惕糖尿病

过去,由于人们认识不足,许多本来是糖尿病的患者,由于不具备“三多一少”的典型糖尿病症状,而只出现胃肠道症状,所以只按照胃肠道疾病来检查和……详细>>

糖尿病足来临一般会有这几个典型症状 要注意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其中糖尿病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糖尿病足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且及时采取措施……详细>>

胃肠症状高度警惕糖尿病

过去,由于人们认识不足,许多本来是糖尿病的患者,由于不具备“三多一少”的典型糖尿病症状,而只出现胃肠道症状,所以只按照胃肠道疾病来检查和……详细>>

6种症状或是糖尿病 尿液异常需警惕

人们所熟知的糖尿病症状一般都是“三多一少”,很多人往往忽略了糖尿病的一些特殊症状,比如伤口难愈合,其实很有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血糖高影响……详细>>

警惕糖尿病早期6个隐形症状

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其实糖尿病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性症状。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所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