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可以怀孕生孩子吗?科学备孕做好这4点,让你圆做母亲的梦

2021-07-04 08:06:55      

糖尿病是一种没有治愈方法的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很多女性糖尿病患者会担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得上了糖尿病,是不是就没有做母亲的权利了,是不是就不能怀孕生孩子了。有这样的担忧是正常的,但是要正确地对待这件事情,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下。

糖尿病患者可以怀孕生孩子吗?

答案是,可以,但有前提条件,那就是血糖控制平稳,也没有严重的并发症。女性糖尿病患者在做决定之前要认真的考虑,糖尿病患者怀孕危险是存在的,妊娠糖尿病不仅会影响到女性的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和发育。妊娠糖尿病不仅包括在怀孕时才患上的糖尿病,也包括在怀孕之前就已经得上糖尿病的这种情况。妊娠糖尿病会增加流产、早产的几率,还会增加婴儿出现先天性生理缺陷的风险,还会诱发巨大儿,引发难产。凡事要三思而后行,多考虑考虑,不要冲动的下决定。

女性糖尿病患者备孕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1、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想要怀孕最先要做到的事情就是把血糖控制好,要让自己处于最好的状态。原先如果用降压药物来控制病情,决定怀孕后,在怀孕之前三个月,要调整成胰岛素治疗。

2、控制体重

女性在怀孕期间势必要让体重增加,如果原本就非常肥胖,又有糖尿病,在怀孕期间面临的风险会比较大。既然要准备怀孕,不如先从减肥开始。把体重降下来,身体素质也会有所提高,整个人的状态变好,就可以放心备孕了。

3、调整饮食

既然准备怀孕,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要着重注意对营养的摄取。可以按照原来的饮食方案吃饭,少盐、少油、少脂肪,多吃蔬菜,吃白肉不要吃红肉。还要注意饮食的多样性,不要过于严苛,不能总吃一样的食物,科学控制饮食就可以了,没必要节食。

4、补充叶酸

糖尿病患者怀孕跟普通女性怀孕一样,也是需要补充叶酸的。一是为了让卵子的质量得以提高,二是防止今后胎儿出现神经畸形,把胎儿的生长发育。要在怀孕前三个月开始吃,一直吃到怀孕的第四个月,如果还是缺乏叶酸,就得一直吃。

糖尿病患者是能够怀孕的,前提是符合怀孕的条件。想要知道自己能不能怀孕,不妨和医生聊一聊,做一下相关的检查。决定怀孕了就要认真的备孕,糖尿病孕妇本身就比普通孕妇有更高的风险,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初期糖尿病患者如何护理?这4件事情要做好

糖尿病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严重,如果在糖尿病发生初期就及时进行治疗和仔细的护理,一般都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甚至能够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寿命都短?坚持做好这4件事能长寿!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糖尿病并发症是摆在糖尿病患者面前的大山,这也导致很多糖尿病患者寿命比起一般人要短。但是也不必太多悲观,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走路也能降血糖?科学走路要牢记这5点!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了糖尿病之前并没有任何的运动基础,而运动是控制血糖最佳的辅助方式,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得不开展运动计划。没有运动基础进……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